不支持Flash

再看《甄嬛传》聊生孩子的那点事儿

  《妈妈宝宝-孕味》

  《甄嬛传》从50集开始一直到第76集剧终,剧情跌宕起伏,情节引人入胜,特别是甄嬛两次怀孕、沈眉庄的难产和安陵容的小产,都对故事情节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看完整部《甄嬛传》你会觉得简直就是一部古代妇科史,紫禁城里“母凭子贵”的催泪大戏。我们继续和你看电视剧《甄嬛传》,聊女人生孩子的那点事儿。

  关键词:孕期能有性生活吗?

  第54集:甄嬛因孕从凌云峰回宫,为避免让人看出月份较大,特别让温太医回复皇上:“小主胎像不稳,不要太过亲近。”

  第68集:安陵容生日,皇帝陪伴,因花香不禁动情,安陵容劝阻,皇帝说:“5个月了,在安全期里,没问题”,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结果导致安陵容见红小产,皇帝自责。

  孕期性生活应注意什么?

  经历过早孕反应后,到了孕中期,胎盘已经比较牢固,加上羊水的屏障作用,使得胎儿得到有效保护,因此到了孕中期可以有适度的性生活。

  但到了孕晚期,子宫明显增大,对任何外来刺激都非常敏感。胎膜里的羊水量也日益增多,张力随之加大。如果这时候进行性生活,男方的动作比较猛或用力稍大,就有可能导致“胎膜早破”,影响胎儿的安全。

  看《甄嬛传》学知识:

  1. 孕中期性生活需节制

  男性的精液中含有大量的前列素,部分前列素对子宫的收缩有明显增强作用,容易诱发子宫发生剧烈收缩,所以有不少孕妈妈在性生活后会有腹部疼痛的现象。如果孕中期频繁进行性生活,子宫经常收缩,就容易诱发流产。因此,孕中期性生活必须要节制,最好使用安全套,避免前列腺素引起子宫收缩。

  2. 孕后期对性生活说“不”

  孕后期,子宫明显增大,对任何外来刺激都非常敏感。孕后期性生活容易导致“胎膜早破”,羊水大量地流出,使胎儿的活动受到限制,子宫壁紧裹胎体,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同时也容易使胎儿在未出生之前就饱受各种细菌的袭击,即使胎儿出生后,也会由于有严重的感染导致婴儿后天的发育不良。

  因此,在孕晚期,孕妈妈应对性生活说“不”,特别是临产前1个月,绝对禁止性生活。

  关键词:滴血认亲靠谱吗?

  第63集:甄嬛被瓜尔佳氏褀嫔诬告与温太医私通,产下皇六子。皇后提议滴血验亲,安陵容附议:“听太医说,二人血同一器皿,看是否相融为一体,融为一体则亲,否则没有血缘关系。”皇帝同意,但皇帝龙体不可损伤,于是取皇六子与温太医的血,当场滴血认亲。验血之时,皇后使计在水中做了手脚,甄嬛差点落入皇后圈套,幸而及时发现。滴血验亲有道理吗?

  滴血认亲没科学道理

  “两滴血能否混合在一起,主要是血型的问题。”?人的血型目前分成A型、B型、AB型、O型四种,每种不同血型的血液,红细胞膜上血清里有不同的抗原和抗体。如果两种不同的血型的血液,放在一起,抗原和抗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一些沉淀,看起来就没融合在一起。如果相同血型,血液滴在一起,就会直接融合在一起,看不到沉淀的现象。这样的话,滴血认亲最多只能看出血型是否相同,但这样的结果对水的品质要求非常高。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的作者、电子工程专业高材生Alert??JIAO指出: “如果像影片中把两人的血滴到一碗清水里,清水会把很多血细胞涨破。如此一来,无论血型是否一样,都会融合在一起,连血型是否相同都无法区分。”因此片中滴血认亲是没有任何科学道理的。

  看《甄嬛传》学知识:

  尽管滴血认亲没有任何科学道理,但是因为夫妻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则需要提高警惕。

  新生儿溶血症:新生儿溶血症,是指因母、婴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使胎儿在宫内或生后发生大量红血球破坏,出现一系列溶血性贫血、黄疸以及其它多种临床表现的疾病。

  该病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中最多见的是母亲为O型,胎儿(或婴儿)为A型或B型。因此,建议适龄孕育年轻人进行产前检查,产前检查是为了早期预测是否有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可能,如有这种可能,宝宝出生后就要进行早期的严密监测,必要时进行早期干预,以减轻病变程度,防止发展到胆红素脑病这一危险状态。

  关键词:“血崩”是怎么回事?

  第64集:沈眉庄听闻温太医自宫后晕倒,导致胎气大动早产。太医卫向皇帝汇报:“娘娘有血崩之势,失血过多,使不上劲,孩子的头一直出不来,用固冲汤服下后仍不见好。”温太医认为沈眉庄气血逆转,导致难产。沈眉庄产下一子后,宫女向甄嬛汇报“小主她血崩了”。甄嬛神色大变,最终沈眉庄死在温太医的怀中。那血崩是怎么回事呢?

  产后大出血很要命

  血崩也称崩中、暴崩,指妇女不在经期而突然阴道大量出血的急性病证。崩之病名首见于《内经》:“阴虚阳血崩搏谓之崩”。血崩是中医的讲法,西医称为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失血量超过500毫升,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裂伤及凝血功能障碍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

  看《甄嬛传》学知识:

  1.重视产前保健。产前保健能够有效降低产后出血发病率。孕妈妈应加强孕前及孕期保健检查,如果有凝血功能障碍和相关疾病,应积极治疗后再怀孕。若无生育计划则应做好避孕工作,减少人工流产次数。另外,生产前产妇应注意休息和饮食,防止疲劳及体力不济导致产程延长。

  2.加强产后观察。产后2小时是产后出血发生的高峰期。产妇应在产房中观察2小时。离开产房前鼓励产妇排空膀胱,鼓励妈妈与新生儿早接触、早吸吮,能反射性引起子宫收缩,减少出血量。

  关键词:再次怀孕身体吃得消吗?

  第70集:甄嬛再次怀有身孕,但到了孕中期身体各种不适,脸色青白,胎像虚弱,温太医诊断认为,甄嬛刚怀孕的时候心气枯燥,加上当年生双子的虚亏并没有补回来,不是怀孕的好时机。因此这个胎只能保到五个月。甄嬛听完不禁潸然泪下,最后施计利用这一胎扳倒了皇后。再次怀孕,身体需要有哪些调理呢?

  再次怀孕身体需要做哪些准备?

  不管是初次怀孕还是二次怀胎,之后都要先调养好身体,做好产前检查,各方面条件成熟之后再受孕。受孕准备和孕期保健与第一次没有什么区别,但再次怀孕和初次怀孕有所不同的是,如果初次生产选择剖宫产的话,则建议一到两年后再孕。

  看《甄嬛传》学知识:

  只要生完宝宝后有排卵,就表示有受孕的能力,就可以再次怀孕。但需要考虑受孕女性的身体状况,特别对于剖宫产的女性,要考虑子宫切口的愈合情况。再次怀孕前,需检查子宫切口周围子宫肌肉的厚度,若小于3毫米,则建议推迟怀孕。

  另外,建议再次受孕的妈妈都提前调理好自己的身体,让子宫如同肥沃的土壤,来孕育另一个新生命。文/吴煐菲(中医妇科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