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视孕期检查防治出生缺陷

  《妈妈宝宝-孕味》

  当你第一时间得知自己怀孕后,除了和家人分享喜悦的心情外,就要准备到医院建立孕期档案了。孕检的好处大家都了解,但孕期40周的时间里要进行哪些检查?哪些项目是必查,哪些是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性检查呢?做多少次产检对孕妈妈和胎宝宝有好处呢?我们一起了解下。

  孕期检查项目

  1.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血压、甲状腺、乳房、骨盆、子宫底高度、胎心音、胎位、水肿与静脉曲张等项目。

  2.血常规检查。判断孕妈妈是否贫血,了解白细胞、红细胞以及血小板有无异常,是否有血液系统疾病。

  3.尿常规检查。了解孕妈妈尿酮体、尿糖、尿蛋白指标。

  4.肝肾功能检查。检查孕妈妈有无肝炎、肾炎等疾病,如肝、肾功能不正常,怀孕时因肝脏、肾脏的负担加重,会使原来的疾病“雪上加霜”。

  5.血型检测。一是了解有无特殊血型;二是检测胎儿是否有发生溶血的可能;三是为孕妈妈分娩时发生异常作防备。

  6.梅毒血清学试验。进行螺旋体抗体血凝试验(TPHA)和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如果出现阳性,则表明机体受到梅毒螺旋体感染,有导致新生儿先天梅毒的可能。

  7.艾滋病的血清学检查。正常孕妈妈艾滋病(HIV)抗体为阴性。如为阳性,则需及时诊治,降低新生儿HIV病毒感染。

  8.淋病的细菌学检查。一般是取孕妈妈的宫颈管分泌物做淋菌培养,结果如为阳性,说明有淋球菌的感染,如不及时治疗,可通过孕妈妈的产道传染给新生儿。

  9.乙型肝炎病毒学检查。判断孕妈妈是否携带乙肝病毒抗原和抗体。乙型肝炎发病率高,乙肝病毒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母婴传播的概率达到90%以上。

  10.丙型肝炎病毒检查。丙型肝炎病毒有“沉默杀手”之称,75%丙型肝炎患者并无症状,仅25%患者有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丙型肝炎病毒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

  11.唐氏综合征产前筛查。在孕妈妈中查找出怀有先天愚型胎儿的高危个体,以进行其后的诊断性检查。

  12.TORCH综合症产前筛查。对孕妈妈在孕前、孕早期是否感染风疹病毒(RV)、弓形虫(TOX)、巨细胞病毒(CMV)、单纯疱疹病毒(HSV)进行筛查。如检查结果为阳性,应结合孕周和其他检查,决定是否继续妊娠。

  13.心电图检查。了解孕妈妈心脏负担情况,如心电图异常,需及时到内科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14.超声检查。检测胎儿宫内发育、存活状况、是否多胎,以及葡萄胎、宫外孕等异常,鉴定是否畸形(如无脑儿、脑积水、肾积水、多囊肾短肢畸形、联体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确定胎盘的分级、位置、羊水的多少、胎儿的位置和估计胎儿大小等。

  15.阴道分泌物检查。判断孕妈妈生殖系统有无炎症,为炎症的治疗提供直接的依据。

  16.妊娠糖尿病筛查。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这项筛查试验一般在妊娠24~28周进行。

  孕期检查次数

  从孕妈妈最后一次月经的第一天作为孕期的开始,到胎儿成熟后连同其附属物排出母体外为止。整个孕期分为孕早期(12周以内)、孕中期(13~28周)、孕晚期(28周以后)三个阶段。

  1.孕早期:检查1次。孕妈妈可以通过早孕试纸等测孕工具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在孕12周左右,到医院接受初次检查,主要包括问诊、身体检查、尿液检查、超声检查等。

  2.孕中期:检查4次。每4周检查1次。每次除例行检查外,将根据孕周不同,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检、超声波检查、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合并胆汁淤积症的筛检、梅毒血清试验、艾滋病的血清学检查、乙型肝炎病毒学检查等。

  3.孕晚期:检查4 4次。孕28周后,每两周检查1次。孕36周后,每周检查1次。主要进行例行产检、胎心监测、四维彩超、乙肝五项、梅毒血清等检查。若从受精日当天算起,超过294天仍未生产,则需进行过期妊娠检查。

  医师提醒:13次左右的产检,可以让医师和孕妈妈了解整个孕期胎儿的变化,掌握母体及胎儿的状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救治。

  不可忽视的3项筛查

  筛查是从人群中找出患者,孕期16项检查项目中有3项筛查,孕妈妈务必重视。

  1.唐氏综合征产前筛查

  唐氏综合征(Down syndrome)又称先天愚型,是由胎儿21号染色体三体引起的出生缺陷,也是智力低下最常见的遗传性病因。每个孕妈妈都有分娩先天缺陷儿的可能,并且随着孕妈妈年龄的增高,其发病率亦增高。目前唯一有效减少先天愚型患儿的方法就是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

  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查的最佳时间是怀孕的第11~13周,称之为孕早期筛查,错过该时间段则需进入孕中期筛查,一般在孕期15~20 6周进行。筛查结果风险率≥1/270者为高风险妊娠,高风险说明胎儿患唐氏综合征或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大,但并不表示胎儿就一定有病,需要做进一步的产前诊断,如胎儿染色体检查。低风险说明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机会很小,若无其他异常,则不必采取进一步的产前诊断。

  2.妊娠期糖尿病筛查

  许多孕妈妈孕前并无糖尿病,妊娠后人体内分泌发生变化,使妊娠期胰岛素需要量增加,而对那些胰岛素储备功能减少的孕妈妈来说,将会出现糖代谢异常,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因此,平时没有糖尿病的妇女可在孕期首次出现糖尿病症状。

  妊娠糖尿病筛查,正常妊娠而无高危因素者,应在孕24~28周采血化验筛查。而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龄偏大、身材过高或过矮、体重增长过多等高危因素人群,首诊时应接受筛查,如筛查结果正常,应在孕32周复查。

  经医师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适当控制饮食或进行胰岛素治疗,不宜口服降血糖药,否则容易引起畸胎。

  3.TORCH产前筛查

  TORCH指一组病原微生物的英文名称缩写,也称优生四项检查。这组病原体常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引起围产期感染,导致流产、死胎、早产、先天畸形和智力障碍等各种异常结果。TORCH产前筛查,能够查出孕妈妈体内是否感染风疹病毒(RV)、弓形虫(TOX)、巨细胞病毒(CMV)、单纯疱疹病毒(HSV)抗体。

  很多哺乳动物都可能传染弓形虫病,尤其是猫和狗,它们是弓形虫病最危险的传染源,家中喜爱养宠物的孕妈妈,进行TORCH检查,最好是在准备怀孕前,正常为阴性,如果检查呈阳性,应经治疗后再怀孕。怀孕3个月左右,TORCH检查结果,如显示正在感染期,则危险性高,需采取其他检测方法进一步确诊,必要时应终止妊娠。整个怀孕期间,孕妈妈要特别注意防病毒感染和饮食卫生。文/周保荣(妇产科主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