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性拔牙最好避开生理期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女性在进行牙齿治疗或拔牙的时候需要注意时间,因为女性存在特殊的生理周期,所以讲究也就更多。

  月经期 因月经期血小板常会有降低,且此时子宫内膜会释放出较多的组织激活物质,使人体的出血倾向加大,血液不容易凝固,此时如果拔牙,伤口愈合会变缓,且易发生细菌感染和出血。据临床资料分析证实,妇女拔牙最好选择在月经后的10天为宜,此时伤口愈合又快又好,不易发生细菌感染,疼痛也比较轻。

  妊娠期 妇女在怀孕的前3个月和后3个月不宜拔牙。这是因为女性在这个时期受到刺激,容易造成流产和早产。对于有流产、早产史者,更应避免在这个时期拔牙。再者,拔牙后,有些人可能需要服用抗菌药,而某些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可能会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对其造成不良影响。必须拔牙时,最好选择在妊娠期的3-6个月之间,并且应在拔牙前后1-2天,每天肌注黄体酮10毫克,消除对拔牙的恐惧心理,以免发生流产和早产。

  哺乳期 哺乳期拔牙,如需服用抗菌药,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可能通过乳汁对婴儿产生影响。此外,拔牙一般都要使用麻醉药,麻醉药的成分会随着哺乳被孩子吸收,影响孩子神经系统生长发育。如果一定要拔,最好在拔牙后72小时不要母乳喂养,等72小时后麻醉药基本代谢掉再哺乳。

  服避孕药期 避孕药可使体内的纤维蛋白分解增加,使伤口不能形成良好的血凝块,病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影响伤口愈合。

  更年期 这段时期的患者往往有着极强的心里暗示作用,情绪上也不是十分稳定,对拔牙情况、预后等担心较多。对这类女性,在拔牙前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将其所有顾虑解释清楚。注射麻药时要变换话题分散其注意力,防止由于过分紧张所出现的不良临床表现。

  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医师陈敏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