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遗忘或因脑细胞生长快

  为什么不记得三岁之前发生的事呢?加拿大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给出解释,婴幼儿时期大脑神经细胞快速生长发育致使记忆存储后无法读取,形成幼儿期遗忘。

  多伦多儿童医院的保罗·弗兰克兰在加拿大神经科学协会年会上公布上述研究结果。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5日援引弗兰克兰的话报道,婴幼儿能够记住一些重要事件,但只是短期,过一段时间就会遗忘。“对于生命最初几年内发生的事情,他们无法形成稳定的记忆,”弗兰克兰说,“我有一个四岁的女儿,因为这项研究,我经常问她关于两三个月前我们一起去的地方。很明显,她能够清楚记得一些细节。但四年后她一定不会记得这些事。”

  弗兰克兰认为,婴幼儿时期发生的事情变成了长期记忆,但由于这一时期大脑内掌管学习和记忆的海马体区域神经细胞快速生长发育,大量新细胞“上线”,被连入现有回路,不断重组致使大脑无法找回这些长期记忆。

  三四岁后,随着神经细胞生长减缓,大脑得以更好地保存读取记忆的路径,因此长期记忆随着幼儿年龄增长而增强。(新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