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频打喷嚏未必是感冒

  初夏时节,气温忽冷忽热,空气湿度大、天蒙气湿,雾霾指数PM持续超标,不少市民抱怨鼻痒、眼痒、流鼻水、频打喷嚏,最近各大医院鼻炎的患者开始增多。但是,很多患者或患儿家人时常将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感冒”,服了很多感冒药物,症状仍未好转,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机会,延误了病情,特别是儿童,耽误治疗还很容易发展成中耳炎、鼻窦炎、支气管炎,甚至哮喘。

  1 超过7天感冒未愈,应考虑是过敏性鼻炎

  感冒在医学上其实被称为“急性鼻炎”,主要由病毒引起。多数是因为人体抵抗力下降,特别是儿童,免疫系统未发育完善,缺少相关抗体,又容易受环境因素影响,比如室内通风不良,空调开得过大,人群聚集,气候变化等诱发。

  急性鼻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频打喷嚏、流清鼻涕、嗅觉下降,全身症状如发烧、疲倦、头痛、食欲减退等,较小患儿可出现惊厥、呕吐、腹泻等。如正确的诊断及积极治疗多数患者7-10天后痊愈。如病情加重,头痛更明显,并出现大量脓涕、面部疼痛、痰多、咳嗽、耳胀等即发展为急性鼻窦炎了。所以,7-10天感冒一般会自愈,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还是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则不能再以为是感冒,而应考虑是过敏性鼻炎。

  2 八成过敏性鼻炎因家里的螨虫所致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是机体对某些变应原(亦称过敏原)敏感性增高而发生在鼻腔黏膜的反应,近几年,由于环境污染严重,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统计,广州地区患病率20%-30%,在耳鼻咽喉科,过敏性鼻炎就是一个常见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苏芳说,虽然这个病不危及生命,但却会严重影响患儿的成长发育、生活质量、记忆力、学习效率。

  有一些儿童老是鼻塞、打喷嚏流鼻涕,但是由于不是很能表达,所以,家长就忽略了如何发现儿童过敏性鼻炎。苏芳说,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应引起家长的注意:①感冒频繁发作,上次未好,下一次开始了,整天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家长要警惕这些情况。②孩子小小年纪,却像老年人一样经常咳嗽、咳痰、声嘶,这些情况也要留心。儿童无哮喘和急性感染,通常不会咳嗽、咳痰,是因为鼻炎造成了后鼻孔滴漏。③睡眠时张口呼吸,出现“变态反应性仪容”,即小孩不断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或者有部分人因鼻痒,做歪口、耸鼻等奇怪动作。

  进入夏季后,有些家庭开始使用薄毯、凉席及空调,然而处理不好这些家居用品,里面就会匿藏一些螨虫。该科副主任医师孟庆翔指出,10-32摄氏度,相对湿度80%左右是螨虫最佳的生长繁殖环境。实际上,在广州70%-80%过敏性鼻炎主要是螨虫引起的,发病时有三大典型的症状:鼻痒、发作性连续性打喷嚏和大量清水样鼻涕。

  3 治疗上切勿滥用  滴鼻水及抗生素

  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首先第一要义就是要避免接触过敏源,保持室内通风良好、空调网定期清洗、空调温度不能太低。

  在控制症状上,以药物治疗为主,像皮质类固醇激素和抗组胺药是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不过,在治疗上,过敏性鼻炎患儿最大的误区就是滥用滴鼻水及抗生素,孟庆翔强调,患儿的用药一定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及鼻腔喷剂,否则不仅治不好鼻炎,还会产生耐药,让鼻炎越来越严重。

  专家还指出,患儿坚持每天对鼻腔清洗,可以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因为很多过敏原是粘在鼻黏膜上的,洗鼻子可以把住这一道关。具体做法就是可以在手心接一捧温水,然后慢慢地吸入到鼻腔内部,待温水停留一段时间后可以像擤鼻涕一样将清水带出。对于现在的空气质量状况,对鼻腔的清洗最好一天1-2次,较为严重的鼻炎患者可以前往医院进行专业的清洗。

  提醒

  设法避免过敏源

  过敏性鼻炎最根本的保健措施,是了解引起自己过敏的物质,即过敏源是什么,然后设法避免它。

  (1)如果症状主要发生在户外,应尽可能限制户外活动,尤其是不要接触花草或者腐烂的树叶、柳絮和法桐上的果毛等。

  (2)如果症状主要发生在室内,应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干爽;控制室内霉菌和霉变的发生;搞好卫生,彻底杀灭蟑螂等害虫,防止其排泄物引起过敏;远离宠物,不要养花草,以防花粉、气味、皮毛、寄生虫引起过敏;空调的温度与外界温度相差不能太大,经常清洗空调防尘罩,以防灰尘和病菌引起过敏。(张华)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苏芳&副主任医师 孟庆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