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婴儿鹅口疮避免治疗的三误区

  爱美网 微博

  导语:婴儿鹅口疮又称雪口,是一种常见疾病,患儿会表现出烦躁不安、拒食等症状,可观察到其口腔内有许多白片出现。在进行治疗时,需要注意方法,避免不当的误区。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一般婴儿得了鹅口疮,会表现烦躁不安、啼哭、唾液增多,影响婴儿吮吸,甚至出现低烧。如果观察宝宝的口腔发现有许多白点、白片覆盖在口腔粘膜多处,有的甚至融合成片,形成一块大膜,象一片白雪似的,这就是鹅口疮,也称“雪口病”、“白口糊”。

  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1、用2%苏打水溶液少许清洗口腔后,再用棉签蘸1%龙胆紫涂在口腔中,每天1一2次。

  2、用制霉菌素片1片(每片50万单位)溶于10毫升冷开水中,然后涂口腔,每天3—4次。

  3、将维生素C片碾成细未,涂在口疮患处,每天三次。

  4、将茄子皮烤焦碾成粉末,与蜂蜜掺合后涂在患处,每天三、四次。

  5、将荸荠洗净削去皮捣碎,加入水和冰糖后,放塘瓷锅里煮熟后晾温饮用,可使口疮速愈。

  6、将冰糖碾碎,含在口中,一天含四、五次。

  7、将柿饼霜刮下涂在口疮患处,一般涂后即可见效。

  8、把削皮苹果切成小片,在口疮患处轻擦,每天三、四次。

  一般2—3天鹅口疮即可好转或痊愈,如仍未见好转,就应到医院儿科诊治。

  在治疗鹅口疮时常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1 、 滥用抗生素

  当宝宝患了鹅口疮后,有的母亲为消除感染,常自作主张给孩子服抗生素类药物。当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时,会使一些微生物被抑制或杀死,从而破坏它们之间的生态平衡。当那些可以产生抗白色念珠菌物质的微生物数量因使用抗生素而减少时,白色念珠菌就迅速繁殖,从而使病情加重。

  2 、 不应涂搽紫药水

  婴幼儿尤其是新生儿的口腔黏膜薄嫩,唾液腺发育不够完善,唾液分泌较少,口腔黏膜干燥,长时间涂搽紫药水后,可使口腔黏膜更加干燥而产生溃疡和明胶样损害;涂紫药水后,口腔黏膜被染成紫色也不宜观察病情的变化。

  3 、 治疗不彻底易复发

  用1%~2%的苏打水(碳酸氢钠溶液)于每次哺乳前后清洁孩子的口腔,是治疗鹅口疮的有效方法。使用这种方法,轻症患儿不用其他药物,病变2~3天即可消失。有些母亲看到宝宝口腔的病变已经消失,就立刻停药,这样容易复发。因此,用苏打水治疗鹅口疮时,在口腔内病变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4~5日。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患鹅口疮?

  1、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擦去斑膜后,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可出现在舌、颊、腭或唇内粘膜上。

  2、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

  3、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4、受损的粘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可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鹅口疮的治疗

  针对鹅口疮的治疗,首先要注意宝宝的清洁卫生,尤其是口腔卫生,给宝宝吃奶后要喂几口清水,以清洁口腔。宝宝所有的奶具都要消毒,妈妈喂奶前要将乳头洗干净,接触宝宝时要洗手。

  在饮食方面,应选择容易消化吸收、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并适当增加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供给,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小编总结:新生儿鹅口疮是可以预防的,平时只要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于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新生儿所用食具,应煮沸消毒后才可使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