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心率偏快,有问题吗?

  《妈妈宝宝-孕味》

  案例1

  上周一位朋友从外地打来电话:“亲爱的,我现在已怀孕22周,共听过2次胎心,分别是159次/分和161次/分。B超也做了,医生说没问题。我知道胎心正常范围是120~160次/分,可我的宝宝的心率几乎超过正常范围了,会不会是缺氧了?我婆婆说她的朋友告诉她,胎心快怀的很可能是女孩,我不相信,你说胎心快与胎儿性别有关系吗?”

  案例2

  一位孕35周,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定期孕检时听胎心157次/分,我让她行胎心监护及B超检查,以了解胎儿是否已缺氧,她说:“胎心的正常范围是120~160次/分,我的宝宝心跳应该属于正常,为什么还要做胎心监护和B超检查?”

  案例3

  一位孕32周先兆早产的住院病人,正静脉点滴“安宝”保胎治疗,患者的心率125次/分,胎心监护基线在160~165次/分之间,患者非常担心,她说:“我的孩子是不是已经缺氧?要不要马上剖宫产救出孩子?”

  ……

  上述案例在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对于胎心偏快不能简单地回答“正常”或“不正常”,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么,胎心快会有哪些情况呢?它与母亲的心率有关吗?与胎儿性别以及胎儿心脏的发育有关系吗?又与母体的血压有关吗? 

  胎心偏快可能的原因

  胎心就是胎儿的心跳,一般在17~20周可以在腹部用一般的听诊器听到胎心。若用多普勒则可于12周左右听到胎心。胎心一般在120~160次/分,有时还要快些,也不太规律,到怀孕末期就规律多了。有时会有短暂的停跳,或速度达到180次/分,属正常现象。但是若频繁、长期出现这种现象就可能不正常了,须及时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通常情况下,到孕中晚期,正常的胎心规律而有力,似钟表滴答声,胎儿正常的心率是在120~160次/分之间,若胎心率持续10分钟以上都

  小于120次/分或大于160次/分,表明胎心率是异常的。胎心快可能与以下情况有关:①胎动时胎心可以加快,有时可以超过160次/分,甚至可以达到180次/分,但胎动停止后很快恢复正常;②母儿合并症所导致的胎儿宫内缺氧;③孕妇本身的合并症或并发症,如孕妇发烧或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她本身的心率往往很快,胎儿的心率也常常超过160次/分;④孕妇应用某些药物,如孕妇应用阿托品及早产保胎时用的硫酸舒喘灵或盐酸利托君等,都可引起母儿心率加快;⑤胎儿心脏发育异常等等。

  因此,胎心偏快,特别是孕晚期胎心偏快时,一定要分析一下原因,必要时需做B超及胎心监护检查以协助诊断。首先考虑一下,胎心快是否出现在胎动时,而胎动过后又恢复正常。如果孕妇无合并症、并发症,胎动时胎心快,而胎动后胎心恢复正常,则不用担心,这是正常情况。如果孕妇有合并症、并发症,如合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特别是胎心偏快发生在孕晚期,则一定要复查B超了解羊水、胎盘及胎盘血流情况,同时行胎心监护检查了解胎儿有无缺氧。如果孕妇发热或应用了上文提到的可使胎心加快的药物,此时胎心偏快,达160次/分左右,而胎心监护显示,除了胎心偏快外,基线变异及胎动后胎心加速都正常,则属于正常反应,胎儿无缺氧危险。当然了,胎心偏快与胎儿的性别毫无无关系,有人说胎心偏快可能是女孩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胎心监护更能反映胎儿是否缺氧

  胎心监护是胎心、胎动及宫缩图的简称,是应用胎儿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下来供临床分析的图形,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采用微波技术,对胎儿没有危害。听胎心一般只是反映胎儿短时间(多数听诊1分钟)的胎心次数,而胎心监护则是监测至少持续20分钟的胎儿心跳情况,它不仅测出胎心次数的变化范围,而且还可看出基线变异的情况(是指胎心率上下波动的幅度和1分钟内波动的频率)和胎动时胎心有无加速以及胎心增加的幅度,因此,胎心监护更能反映胎儿是否已缺氧。

  所以,针对案例1,我告诉我的朋友不用担心,她的宝宝应该没有缺氧,按期检查就可以了。另外,告诉她胎心快慢与胎儿的性别无关。至于案例2,我则耐心向她解释做B超及胎心监护的必要性,最后,因胎心监护异常而收住院治疗。案例3考虑为药物引起的心率增快,且胎心监护提示胎心变异好,胎动后的胎心加速也正常,所以不用太担心,密切观察即可。文/葛自银(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