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后保持乳腺通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哺乳期产妇会出现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乳腺管阻塞是乳汁不能由乳房中有效排出,其症状是有结块,压之有痛感,有时结块的皮肤发红,但产妇不发热,一般感觉良好。

  乳腺炎可以由乳房充盈发展而来,也可由乳腺管阻塞而产生。乳腺炎分为非感染性和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乳腺炎由乳房过度充盈、腺管阻塞,使乳汁渗漏至乳腺周围的组织,导致乳房局部皮肤疼痛、红肿、发热,即使没有细菌感染也会出现炎症症状。此时产妇体温不高。

  感染性乳腺炎当乳汁渗漏至乳腺周围的组织,同时乳头破裂,乳房被细菌感染,乳房局部红肿热痛。产妇发烧,出现全身不适。

  所以,产后如发现乳腺阻塞需及时疏通。首先尽可能让宝宝频繁地吸吮,如果不能缓解,可以进行自我按摩、热敷和手法挤奶,持续几次后效果仍不理想的话,就需要求助专业人员。

  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不仅有正确的按摩手法,还能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判断乳汁淤积的程度和预后,并使用产后康复治疗仪器帮助疏通乳腺。治疗仪治疗淤积性乳腺炎,通常在乳房过度充盈发生后24-48小时内进行,仪器探头能在电脑的控制下,不直接刺激乳头,使乳房旋转带动吸吮,它比婴儿的吸吮力量大5-10倍。再配合手法挤奶,以及合适的药物治疗,效果非常显著,大大减少了乳腺手术的机会。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主管护师  易文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