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热衷剖宫产,小心瘢痕妊娠

  怀上期盼已久的宝宝,本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昨日,28岁的林小姐却开心不起来,因为头胎她选择剖宫产,第二次怀孕时,胚胎不幸着床在上次剖宫产留下的瘢痕上,无奈之下她只好做了流产。

  省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余江说,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门诊中瘢痕妊娠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福州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谢玲也表示,瘢痕妊娠十分凶险,一旦发现要尽早手术,产妇选择自然分娩对自身和宝宝都有好处。

  案例

  好不容易怀了宝宝

  没想到长在瘢痕上

  28岁的林小姐和老公是双独家庭。为了让3岁的女儿多个伴,在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林小姐在今年7月又怀上了孩子。

  然而,林小姐做完B超检查后,却非常失望沮丧。因为医生告诉她,这个孩子不能要。

  原来,林小姐首次生产时选择了剖宫产,而第二次怀孕的胚胎不幸着床在上次生产时留下的瘢痕上,如果任由孕囊慢慢长大会危害到她的生命。无奈的林小姐只好选择流产。

  余江说,林小姐的情况就是典型的瘢痕妊娠。如果不及早进行手术,可能会有大出血、膀胱穿孔等危险。

  据了解,B超可以在孕妇孕期第40-50天看到子宫内孕囊位置,就可以知道是否是瘢痕妊娠。由于瘢痕妊娠的凶险度比宫外孕严重得多,一旦发现,医生就会及时干预,越早发现对孕妇来说就越安全。余江强调:“一般在早期的检查中如果发现是瘢痕妊娠,就不会让胎儿继续生长,否则对孕妇来说太危险了。”

  调查

  A 瘢痕妊娠比例上升 和剖宫产增加有关

  余江指出,近年来瘢痕妊娠的病例越来越多。其中一部分是做过妇科手术的患者,她建议选择腹腔镜微创手术或经阴道微创手术,可以避免瘢痕子宫造成的子宫缺损。但另一部分患者,则与城市中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有一定关联。有资料显示,剖宫产后发生瘢痕妊娠的几率,是无剖宫产史的5.3倍,因重症出血需切除子宫的病例里,有20%-30%与瘢痕妊娠有关。世界卫生组织(WTO)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超过46%的中国孕妇选择剖宫产,剖宫产率为全球第一。但是,其中四分之一的孕妇根本没必要采用剖宫产。余江说,目前由于政策放宽,福州地区的剖宫产率大约在40%,但我省部分地区的剖宫产率甚至达到了70%。

  B 瘢痕妊娠会危及生命 早期手术也较为棘手

  什么是瘢痕妊娠,是不是有瘢痕体质的人更容易产生瘢痕妊娠?

  “这和个人体质无关,和医生的缝合技术也无关。”余江解释说,一般来说,在产科中瘢痕妊娠是指有过剖宫产史的女性,在再次妊娠的时候,孕囊着床在子宫原瘢痕处。

  由于在瘢痕处肌肉组织少而薄、血供少,胚胎如果在这个地方着床发育,到了怀孕中期就有可能发生腹腔内出血。即使是维持妊娠到较晚期的孕妇,还极有可能会侵蚀膀胱造成穿透,或者造成严重的产后出血、子宫破裂等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

  谢玲说,瘢痕处比较薄易穿透,刮宫时有可能发生致命性的大出血,因此针对瘢痕妊娠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也比较复杂,即使是早期手术都比较棘手。

  建议

  剖宫产原因五花八门

  专家建议隔两年再怀孕

  妇产科医生们反映说,目前孕妇申请剖宫产的原因五花八门,有人怕痛,有人迷信生产时间,有人想让孩子早点上学,还有人觉得剖宫产能保持身材……

  “对于剖宫产,有不少人存在认识误区。”余江指出,比如在孕期中,盆骨已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产妇为了保持身材而采用剖宫产是没有意义的。谢玲也说,虽然生产过程很长,但疼痛是在孕妇可以承受的范围。

  谢玲说,中华妇产科学会一直都在致力于推动自然分娩,目前福州各大医院的妇产科都有运用器械、麻醉等手段帮助准妈妈在顺产时无痛分娩。

  让剖宫产率居高不下除了个人、社会因素以外,还有胎儿的因素。据了解,在谢玲接诊的病例中,不少准妈妈是有顺产的决心,“无奈”宝宝营养太好、个头太大,最后只能选择剖宫产。

  余江建议,为了避免瘢痕妊娠,对于产妇来说,尽量选择顺产。

  剖宫产后易产生的并发症很多,常见的并发症除了瘢痕妊娠,还有肠粘连、肠梗阻、子宫壁缺损、凶险性前置胎盘等。相较而言,不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怀孕中,剖宫产对女性的身体都有较大的伤害。

  一般来说,第一次剖宫产后不影响再次怀孕。但如果剖宫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孕妇过早怀孕,胎儿的发育不断撑大子宫,使得子宫壁变薄,尤其是剖宫产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也会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

  对此,余江表示,准备再次怀孕一定要注意时间,最好是在剖宫产两年以后比较安全。怀孕之后要做B超来确定孕囊的位置,测一下瘢痕厚度,以免发生危险。

  同时,谢玲介绍,第一胎是剖宫产,生第二胎也并非一定要剖宫产。由于宫口已经开过一次,二胎时顺产几率很大,可以尝试顺产。实习记者余韵珑 本报记者林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