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奶、常温奶有何区别?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种类繁多的奶制品,下沙李女士就被搞得眼花缭。像常温奶、巴氏奶,“看到进口牛奶好多写着常温奶,我几个邻居老怂恿我买这种,说是营养好。这两种奶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其实两种奶的加工原料都一样,都以生鲜牛乳为原料,而两种奶最本质的差别是杀菌方法的不同。常温奶是将牛奶超高温灭菌后,用六层复合无菌材料灌装,无需冷藏,保质期长达几个月。巴氏奶则是在80°C左右经数秒杀菌,需低温冷藏,保质期为1至7天。

  巴氏奶与常温奶营养成分无明显差异,巴氏消毒达不到很高温度,在70°C到80°C之间保持一段时间,能够杀死牛奶当中一部分有害微生物,降低一部分微生物的活性,这样在低温的环境中就可以达到食品安全标准。而超高温灭菌可以彻底杀死牛奶里面的细菌和微生物,不可避免地破坏了一些热敏感的维生素,如维生素C。但牛奶中最重要的钙、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都不会受到影响。所以两者差别并不大。

  常温奶利用高温杀死牛奶中的细菌,再加上真空包装,可以在常温下放很久,基本上不需要考虑其过期等问题。而巴氏奶需低温冷藏,保质期为1至7天。巴氏奶生产厂家一般是前一天晚上11时到12时发货,到早晨市民7点左右喝奶,保存时间较短,保存条件受限制,价格上巴氏奶稍贵。

  在国际上,欧洲大陆很多国家,除了希腊,都是常温奶所占市场份额较大。

  综上所述,巴氏奶和常温奶虽然在营养和口感上略有差异,但并不是天壤之别,大家根据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牛奶即可。

  本报记者 胡师睿

文章关键词: 巴氏奶 常温奶 牛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