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糖尿病孕妇如何吃水果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

  胎儿能否健康发育长大,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主要因素有遗传因素、父母的健康状况、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孕妇的营养条件、孕期保健以及其他的一些特殊的例如损伤、意外伤害、中毒等等。

  当糖尿病病人怀孕或者孕期检查发现有妊娠期糖尿病时,有些孕妇不敢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其主要成分主要是糖,比如葡萄糖、果糖、蔗糖等。这些水果中有些还含有淀粉,比如苹果、芒果、香蕉等。如果食用不当,就会升高血糖。长期以来,水果被排除在糖尿病病人的食谱之外,而孕妇在孕期是十分希望能多吃些水果的,因为水果有三宝: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水果对维持人体健康起着特殊的作用。这对矛盾如何解决呢?告诉准妈妈们四个要素:

  1、吃水果的时机。当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血糖控制比较理想时,就可以满足享受水果的先决条件了。

  2、吃水果的时间。水果一般作为加餐来食用,也就是在两餐之间吃。

  3、吃水果的种类。应选用含糖量相对较低,或升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香蕉、红枣、荔枝、菠萝、葡萄、砂糖橘等含糖量高的水果,糖尿病孕妇不宜多吃。

  4、吃水果的数量。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同时应减少大概25克的主食。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和吃水果后都测量一下血糖水平,了解自己能不能吃这些水果和吃多少,对孕妇是非常有好处的。 崔玉艳 整理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孕妇 血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