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再生育,先做疤痕检查

  现如今,女性婚育年龄都在推迟,一般生育第一胎时已经超过25岁,算上二胎之间的时间间隔,高龄产妇增多是必然趋势。

  剖宫产的想生二胎,先去做疤痕检查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黄建英主任说,在5到10年前,大家对剖宫产的意识不全面,认为反正只生一个,剖宫产简单轻松,就选这个好了,导致现在34-40岁的女性生第一胎很多选择剖宫产,这就给现在生二胎埋下了隐患。经历过剖宫产的子宫属于疤痕性子宫,前置胎盘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大部分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妈妈和孩子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都容易出问题。

  最可怕的情况是剖宫产瘢痕妊娠,就是胚胎长在剖宫产留下的疤痕上,头胎是剖宫产的,二胎瘢痕妊娠的比例达到了15.2%。妇产科把“剖宫产瘢痕妊娠”列为危重疾病,有引起子宫破裂和无法控制的阴道大出血的风险,危及产妇生命。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保所姜晓红主任医师提醒,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怀第二个的时候,女性要多做几次产检,请医生关注子宫和胎儿状况,一有出血、腹痛等情况要立即来医院。

  另外,如果第一个宝宝是剖宫产,最好是两年以后再生。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切口逐步愈合,如果过早怀孕将会导致子宫内膜恢复不良,容易导致胎盘植入,子宫破裂。如果第一个宝宝是顺产,从哺乳角度出发,第一个孩子正处于纯母乳喂养阶段,也建议生第二胎的时间推迟1至2年,至于是顺产还是剖腹产,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生第一个孩子是剖宫产,生第二个孩子也得剖吗?理论上讲不是。只要子宫之前恢复得好、胎儿体重控制得好,产妇就可以自然分娩。但是,生第一个孩子剖宫产的产妇自然分娩需要全程严密监控,为了保险(放心保)起见,最终选择剖宫产的比例占绝大多数。

  高龄产妇必要的检查不可少

  有数据显示,25岁到30岁女子的流产率为15%,而40岁以后则高达40%,所以孕期的检查对高龄孕妇更为重要。即便第一胎生育顺利,也不能因此觉得自己状态很好,检查不检查都无所谓。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蒋涛介绍说,唐氏筛查发病率与年龄往往成正相关。据研究统计,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会增加婴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20岁至24岁,唐氏综合征患病率为1/1490,35岁为1/400 ,40岁为1/106,49岁为1/11。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是随着产妇年龄的增加,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季修庆主任说,高龄产妇在10-12周的时候可以到医院的门诊建小卡;在11-13+6周,通过B超进行早孕筛查;16-19周进行唐氏筛查,判断胎儿患染色体疾病的风险;在18-22周,高龄产妇可以到医院做产前诊断,现在的产前诊断主要是通过抽羊水判断胎儿是否有畸形症状,通过产前诊断,可以筛查出21三体综合征等症状,但不是所有的畸形都能通过这种方式筛查;22-26周,进行胎儿系统结构筛查;目前有相对先进的无创DNA产前筛查,12-24周产妇都可以通过妈妈的血液来鉴定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

  链接:

  取避孕环后再怀孕,应该注意什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手术室叶宁荷主任介绍,若计划要怀孕最好提前3个月将节育器取出,无论放环时间长短,作为异物的避孕环都会或多或少地对子宫内膜组织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取环前应先进行一次X线透视或B型超生波检查,以证实环在子宫腔后再进行取环。需要怀孕的话,一般最好是等到半年至一年为好。如果是急切需要怀孕时,也要等待一段时间(2—3次正常月经周期)再受孕,以便给予子宫内膜一个恢复时间,利于优生。

  孔晓明 钱莹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二胎 疤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