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式剖宫产,挨这一刀到底值不值?

  为孩子早上学妈妈挨一刀 各医院8月底迎来分娩小高峰

  今天是9月1日,是中小学生秋季开学的日子,也是孩子上小学的分界线。近日在医院产科呱呱落地的小宝宝们可能并不知道,为了不让他们晚一年上学,妈妈们主动要求提前“挨一刀”。这两日,一条来自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某产科医生的微信在“朋友圈”里流传,微信吐槽单日分娩量让医生和护士都忙疯了。

  挨这一刀到底值不值?深圳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建议,剖腹产只是一个医学上的补救措施,尽量自然分娩,如果想要第二个孩子,头胎还是要尽量顺产。来自教育界的人士认为,将每年8月31日作为分界线不够人性化,应该弹性设定小学入学比例,而且在“一刀切”仍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也不用特别介怀晚上学,晚上也有晚上的好处。

  产科医生的“疯狂”:

  单日分娩近百 剖腹产65例

  “为了孩子上学,家长忍痛剖腹。今天真是疯狂的一天,为了9月1日孩子上学时间的限定,每年这个时间段都是这狂乱的节奏,大家上演着最后的疯狂,今天达到巅峰,单日分娩量竟超百,手术室如战场,到下午5时88台剖腹产,病人疯了,家属疯了,医生也疯了,护士更疯了……”这两日,一条来自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某产科医生的微信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该院一位产科医生透露的数据显示,以8月29日为例,该院产科共分娩新生儿97例,其中实施剖腹产65例,顺产32例。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平时普通日子的分娩数。8月最后一周,各医院产科又迎来一个小高峰,来自深圳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的统计,8月底该院分娩量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产科病房现在都已经“爆棚”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深圳远东妇儿医院,据该院产科主任赵坤介绍,7月份该院的分娩量为500人,8月前20天分娩量和平时差不多,每天16~17人,剖腹产比例约45%。不过,8月25日后,分娩人数突然增多。尤其是29日、30日、31日这最后三天,差不多一个小时就有一个新生儿出生,而剖腹产比例超过60%,有的产妇孕期只有37周、38周。

  产妇家属的“要求”

  早上一年学 8月末剖腹产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了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的产科,从9楼到14楼的产科床位已经爆满,各楼层病房外的走廊也挤满了加床。在11楼,8月30日当上爸爸的罗先生告诉记者,妻子的预产期是8月底9月初,因为打算生二胎,本来计划是顺产的,在8月28日进院待产后,发现同住在走廊的几个家庭都要求提前剖腹产。“一打听,原来都赶时间在9月1日之前让孩子落地,这样孩子上学就不需要再等一年了。”于是,跟妻子商量后,他就找产科医生要求在月底剖腹生产。

  今年34岁的秦女士近日在医院剖腹产下第二胎,秦女士的丈夫刘先生说,“大女儿是下半年生的,比上半年的孩子晚上一年学,所以第二个孩子无论如何也要赶上8月的尾巴。”据了解,跟秦女士同病房的其他两个产妇为了赶上上学的“末班车”同样选择了提前剖腹产。

  产科医生的无奈

  遇此类要求 先做思想工作

  昨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王忠接受采访时表示,8月是生育高峰期,预计这个月会达到1800例左右,比往年要多。他说,确实有产妇以及家属说要孩子提前一年上学要求剖宫产,不过不是特别多。“凡是不到预产期的孕妇,医院均是先做思想工作,如果孕妇坚持,如果胎儿满37周、发育良好也只能满足需求,否则孕妇心情紧张焦虑,反而不利于胎儿发育。”

  深圳另外一家三甲医院产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医生告诉记者,近一周来,包括她本人在内的几位科室医生均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还有熟人来说情。而这些临近预产期的孕妇大多要求提前到9月1日前分娩,原因只有一个:9月1日出生的孩子上学要比8月31日出生的孩子晚整整一年。

  提前剖,有无风险?

  有,可能会造成孩子肺发育不成熟

  为了宝宝提前上学,妈妈们主动要求提前“挨一刀”, 究竟值不值?深圳妇幼保健院一名产科医生告诉记者,最好是自然分娩,“剖腹产只是一个医学上的补救措施。如果你没有碰上骨盆畸形、胎儿臀位、前置胎盘、高龄初产妇(35岁以上)、巨大儿等不幸状况,剖腹产就不是最佳选择”。而据介绍,胎儿39周以后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成熟,提前剖腹产,对母婴来说均存在风险,会造成孩子肺发育不成熟,而母亲危险系数也会上升。

  据介绍,头胎剖腹产再次妊娠,临床上称为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再次妊娠风险明显高于阴道分娩的女性。再次妊娠至少需间隔两年到三年以上,且妊娠前夫妻双方应进行严格孕前检查。目前已经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而深圳妇幼保健院医生还提醒如果妈妈们还想早日要第二个孩子,头胎就要尽量顺产。

  8月底,

  产科忙加床

  据深圳卫计生委官网上每日产科床位使用情况,全市各大公立医院产科床位连日来全部爆满,且大部分需要加床。资料显示,8月30日当天,深圳市人民医院产科当日加床23张;福田区人民医院产科当日加床18张。

  “一刀切”上学,好不好?

  家长心情可以理解 分界是为公平和管理

  关于这个提前剖宫产只为孩子提前上学,教育界人士怎么看?深圳华侨城小学教务处主任杨为中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深圳新生报名都是网上申报的,年龄差一天都不行,从这点来说,非常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记者了解到,关于小学入学年龄是否应该“一刀切”是历年每到秋季开学时节就会持续讨论的话题。

  而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深圳某区级公立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将每年的8月31日作为分界线,一方面是为了体现公平和便于管理,另一方面和深圳的学位紧张不无关系。他告诉记者,深圳新生儿出生数量持续增长,深圳的小学学位会越来越紧张,需要新建、扩建学校,“学位本就紧张,怎么可能再放宽入学年龄呢?” (记者鲍文娟)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上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