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破水对胎儿的危险性

什么是“破水”?

  当胎儿在子宫中成长时,羊膜腔的羊水可避免胎儿因受到撞击而受伤,但是到了要足月生产时,包在胎儿外面的胎膜会自动破裂,羊膜腔内的羊水便会汩汩流出,也就是俗称的产兆(落红、破水、阵痛)之一。妇产科专业医生表示,当孕妈妈要准备分娩时,羊水囊会破裂,羊水会开始流出,让产道变得润滑,帮助胎儿顺利分娩。当妈妈出现破水的状况时,妈妈会有一种从阴部不自觉流出透明液体的感觉,此时便可前往医院准备待产!

  何谓“早期破水”?

  假使孕妈妈在怀孕36周之前就出现破水,则称为“早期破水”。早期破水对胎儿及母体都会造成不良影响,最常见的合并症包括脐带脱出、感染发炎、引发早产、胎盘剥离四种。

  早期破水对胎儿的危险性

  妇产科专业医生表示,假使孕妈妈出现早期破水的现象,妇产科医生首要就是要观察胎儿是否有脐带脱出的状况。因为在羊膜破裂、羊水流出之时,可能会造成胎儿的脐带在羊水流出子宫时的压力带动下,从胎儿身体与子宫壁之间的空隙掉落或脱出于阴道,甚至是掉出体外。一旦脐带掉落阴道后,因为受到挤压,使得脐带中的血液循环变差。

  脐带是负责输送氧气、葡萄糖、营养素给胎儿的重要桥梁,同时也是代谢胎儿体内废物的主要管道,一旦受到压迫,影响正常运行,胎儿无法获得养分,也无法正常代谢,便容易会导致胎儿缺氧、脑性麻痹、组织器官坏死的状况。

  假使孕妈妈出现早期破水,且经医生观察有合并感染症状(发烧、子宫阵痛、羊水有异味、白血球数上升),医生会视状况改采取剖腹生产,以保障母体及胎儿的健康与安全。

  不同时期的破水&对胎儿的影响

  【32周之前破水】

  一般来说,3236周之间破水都属于早期破水,但是假使孕妈妈在怀孕32周前发生破水,因为羊水不足和大量流失,会更容易发生早产。

  【3236周破水】

  假使孕妈妈在3236周之间的破水,医生会视母体与胎儿的状况,建议孕妈妈住院安胎,并给予抗生素和安胎药物治疗。假使胎儿体重已达到2000公克,且产检期间都无特殊异样,则无大碍。

  【怀孕36周后破水】

  若在怀孕3638周之间破水,则属足月破水。

  【妈妈的疑惑】

  疑问:如何区别“破水”&“阴部分泌物”?

  解答:

  妇产科专业医生表示,许多孕妈妈会担心将破水和阴部分泌物搞混,甚至害怕与尿液搞混,因而忧心忡忡!事实上,虽然在怀孕期间其阴道的分泌物会变多,但是若仔细观察,阴部分泌物的量应该不会超过1元硬币的大小(不会是一整片的),若超过此标准,就有可能是“破水”的现象,请立即至医院检查。另外,假使妈妈觉得自己稍微走动一下或改变姿势,阴部就会有液体流出,那么就有可能是“破水”,也请尽快前往医院检查。医院护理人员会以试纸测试是否为羊水,并给予适当处理。

  预防突然破水的措施

  1.使用卫生绵

  2.在包包内多放一件内裤或抛弃式纸裤

  3.准备产褥垫(入院待产使用)

文章关键词: 临盆待产 早期破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