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女怀孕后每天散步写日记顺产男婴

  目前,孕期的精神健康在临床上还未受到足够的重视,产前抑郁又称妊娠抑郁,与产后抑郁相对应。据文献报道,产前抑郁并不少见,妊娠期的轻、重度抑郁发生率达10%-20%,既往如有情感疾病史,妊娠抑郁率高达33.3%。最新研究表明,孕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妊娠母亲及新生儿的健康及发展有重要影响,母亲孕期有抑郁情绪组的婴儿中,麻烦型和发动缓慢型的比例明显偏高,且抑郁情绪程度越重比例越高。以下是心理医生遇到的一例孕期抑郁的典型案例(为患者保密,均用化名)。

  常州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周华 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唐女士怀孕3个月时候,在家里老是会发脾气,做什么事都觉得没劲,一些小事情都会让她忍不住想发脾气、摔东西,想骂人、打人,觉得生活没什么意思,觉得自己很没用。通过摄入性会谈,心理医生深入了解了唐女士的成长史、生活经历和婚姻状况,原来唐女士生活在单亲家庭里,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对父亲没什么印象。母亲为了养活一家人,每天忙忙碌碌地出去赚钱,对孩子缺少照顾,也缺少必要的沟通,所以她从小性格内向,内心自卑,没什么朋友。在成年后又遇到一系列感情上不愉快的事,变得心情抑郁,觉得自己是个倒霉的人,巨大的心理压力得不到缓解,怀孕以后,还在反反复复地回想过往的经历,心情越来越差,觉得自己真没用。

  在深入了解了唐女士的过往经历和现状后,心理医生给她做了SL-90显示总分258分,阳性项目数81,大部分因子在2分以上,敌对因子高达3.2分,抑郁因子高达3.38分,抑郁自评量表显示63分。初步诊断为可疑抑郁性神经症。心理医生和唐女士一起商讨定下了以下咨询目标:1.在认知上改变过往经历很糟糕的想法,2.改善敌对和抑郁情绪,重新感觉生活是有希望的。并制订了咨询方案,依次采用了摄入性会谈、参与性技术、放松疗法、认知行为疗法。在每一次咨询完后,要求唐女士回去完成家庭作业,如在抑郁或想发脾气时,写日记,疏理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逐步改变现有的比较封闭的生活方式,每天外出散步,听音乐,主动和朋友联系聊天,布置和美化家庭生活环境。和老公一起参加孕妇学校,了解优生优育知识。由于唐女士有着迫切想改变自己的愿望,能较好地按订下的方案执行。在每周一次,连续五次咨询之后,医生发现她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脸上有了笑容,穿衣打扮也讲究了,认为生活是有希望的,还说周围的人也发觉她变化很大。2月底,唐女士顺利分娩一男婴。李凯 战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