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小儿头痛需就医

  核心提示:虽然大部分的小儿头痛都只是良性的,并不是患上了什么严重疾病的信号,但是如果伴随出现高烧、喷射性呕吐、颈项强直、畏光、神志不清等症状时,家长们还是应该要提高警惕,及时找医生诊治。

  头痛是指头部的痛觉感受器受到物理因素和生物因素的刺激而引起的一种症状,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不管男女老幼,都曾经历过或轻或重的头痛。“ 妈妈,我头痛”,年龄稍大点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你,但对于一些还不会表达的幼儿来说,他又会是以怎样的方式向家长表达他头痛了呢?小儿头痛的原因有哪些?是不是都需要看医生呢?遇到小儿头痛时,家长应该如何去护理呢?

  小婴儿和稍大一点的幼儿虽然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不适,但是细心的父母还是可以通过孩子的表情和举止传递的信号来了解孩子身体状况的。一般来说,小婴儿头痛时,会表现出:如极度烦躁或哭闹不安,发脾气,抱着自己的头不停地哭叫,或边哭边打自己的头部;拉耳朵、皱眉头或高声尖叫,食欲、睡眠受到明显的影响等。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会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其实引起小孩子头痛的原因是有很多的,要搞清楚孩子的头痛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首先得了解孩子全身的情况:如发生头痛的同时还有什么其它伴随的症状?是否伴有呕吐?是否有发高烧?孩子头痛的时候有没有伴随视力的改变等?孩子诉说头痛前头部是否曾受过外伤?孩子头痛的时候头颈的活动有没有受到影响?是半边头痛还是整个头痛?痛的时候是一阵阵,还是持续性痛?

  发热引起的头痛

  小儿时期的头痛,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就是高热。当人体体温升高的时候,身体里的代谢产物增加,血流加快,脑部血管充血,便引起了头痛,这种头痛通常在退烧之后会减轻或消失,所以父母不必太过于紧张。如果孩子是因为感冒发烧而引起的头痛,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的额头上敷一块冰袋,遵医嘱吃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设法将发热退下来,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孩子安静地睡一觉后就没事了。

  某些炎症引起的头痛

  有些有鼻副窦炎的患儿,脓鼻涕不断,如果脓鼻涕不能流出来的话,也有可能会出现头痛。这种头痛的部位通常与患病的鼻窦在同一侧,弯腰或者低头的时候,这种头痛会更甚。还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时,由于擤鼻涕的方式不对,将两个鼻孔同时堵住,令小孩用力向外擤,结果鼻涕不但没有擤出,反而使脓性分泌物通向了咽鼓管,引起中耳炎,而中耳炎也是可以引起小儿头痛的。中耳炎引起的头痛也是跟患病耳同侧,而且,小儿在头痛的同时还常常诉患侧的耳部疼痛,按着疼痛的耳部大声哭闹,有时甚至可以见到耳朵里有流脓。像这种原因导致的头痛,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以免影响以后的听力。

  生活因素引起的头痛

  很多小孩在放假的时候作息都变得极不规律了,长时间迷恋于各种电子产品,如果长时间用眼而又休息和睡眠不够的话,时间长了以后也是会引起头痛的。对这一类小孩,爸爸妈妈应该和他一起订立一些生活制度,尽量不要让孩子连续长时间地过度用眼,用眼一段时间后,应该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节,这样既可以避免发生屈光不正,还可以明显减少发生头痛的机会。孩子头痛的时候,也可以在两侧太阳穴上帮他轻轻按摩,此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避免给孩子提供一些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饮料,如果孩子实在头痛厉害时,可以遵医嘱给他吃一些止痛药。

  需要尽快找医生诊治的头痛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郭素华副主任医师指出,虽然大部分的小儿头痛都只是良性的,并不是患上了什么严重疾病的信号,但是如果出现以下症状时,家长们还是应该要提高警惕,及时找医生诊治。若发现你的孩子哭诉头痛,或哭闹不安、经劝慰、哄抱很久都不能使其安静,尤其是头部受伤后出现头痛,头痛出现的频率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头痛的同时伴有高烧、喷射性呕吐、颈项强直、畏光、神志不清等症状的话,或是头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时,都应该立即送小孩到医院去检查。因为这种头痛,或预示着可能有脑部的疾病,如脑炎、脑瘤等,最好还是立即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郭素华副主任医师 通讯员:彭文斌、林惠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