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添加的原则和技巧

  喂辅食要找准时机

  尽管宝宝已流露出对辅食的兴趣,还是要选择对的时间来喂辅食。

  1.选择宝宝心情愉悦的时候,一般可以在白天的一次小睡醒来之后喂。

  2.选择宝宝半饱的时候,因为饥饿往往会让宝宝变得烦躁。

  妈妈不一定是喂辅食的最佳人选

  喝母乳的宝宝,可由妈妈以外其他亲近的人来喂辅食,因为宝宝实在抵挡不住妈妈身上母乳香味的诱惑。

  喂辅食请循序渐进

  1.用勺子喂。不要把辅食放在奶瓶里,一定要用勺子喂,让宝宝习惯用勺子吃东西。最初可以用勺子喂混合了母乳/配方奶粉的米汤/米糊,也可以先用勺子喂母乳/配方奶粉。

  让食物满勺尖,然后把勺尖放在宝宝的上下唇间,不要急着往里送,耐心等宝宝自己咬勺,一旦宝宝咬勺要耐心给予鼓励。

  2.少量尝试。宝宝最初只是试吃,量是一个勺尖,他如果喜欢可再增加一个勺尖。

  3.多次尝试。添加辅食其实是试吃,要有耐心让宝宝慢慢适应各种新口味,不吃不强迫,可改日再试。

  4.质地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一定要给宝宝留足适应的时间。

  5.种类由一种到多种。初期一次只能喂一种新食物,做好饮食记录。这样做的好处是,当宝宝产生过敏等不良反应,父母容易找到“元凶”,可避免或延后再吃。

  某种辅食添加了3、4天或1周左右后,发现宝宝对这种食物很适应,就可以接着适量吃,并继续添加另一种新的食物。

  宝宝发生疾病或天气炎热时,可暂缓添加新的辅食品种。

  辅食制作的原则

  1.少放或不放调味品。辅食制作时,应尽可能少糖,可添加少量食用油,不放盐,不加蜂蜜、醋、咖喱、味精、调味汁、固体高汤、清汤料、酒、胡椒粉、芥末、姜粉、花椒等调味品。

  2.尽量现做现吃。

  TIPS:最大程度保留辅食美味的冷冻方法

  按照每次食用的量分成小份,放入保鲜膜/袋中;尽量摊平放置在不锈钢托盘上,可以起到快速冷冻的效果;再将快速冷冻后的食物装入自封口保鲜袋中,挤出空气密封成真空袋,放在冷冻室保存。取用时在常温下(夏季时在冰箱冷藏区)缓慢解冻,然后加热。

  稀薄泥糊可装入制冰盒的小格里冷冻。

  稍厚泥糊可装入自封口保鲜袋冷冻,将泥糊摊平用筷子在袋外按压印记划分每次的使用量。

  丸子等食物先放托盘内用保鲜膜罩着冷冻一下,再放入保鲜袋分装冷冻。

  软饭等食物分装在小保鲜盒内,注明食物分量和冷冻时间等。

  冷冻辅食需尽快食用,解冻后要重新加热。

  --本文由凤凰联动授权摘自《虾米妈咪的育儿正典》 一书

文章关键词: 辅食 首次辅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