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吃辅食偏爱外国奶粉,宝宝营养不良变成“夜哭郎”

张叶 绘张叶 绘

  一岁的宝宝每天夜里睡觉后,总是惊醒,随后哭闹不止,然后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家里出了个“夜哭郎”,家里人想尽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最近,宝宝却被诊断出是营养不良。通讯员 孔晓明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宝宝不吃饭,喝“偏食奶粉”补充营养

  孩子的家长赵女士在得知诊断后,连声喊不可能,“我家宝宝吃的是国外代购的‘偏食奶粉’,不可能营养不良。”赵女士告诉记者,到了添加辅食的年龄后,她家宝宝特别不爱吃辅食、偏食挑食严重,这让他们非常头疼,看到市面上出售的“偏食奶粉”,就请亲戚朋友从国外带了很多所谓的“偏食奶粉”,按照熟人的介绍,宝宝不吃饭,喝点这种特殊配方的奶粉,就能够补充足够营养了。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介绍,家里有个挑食、偏食的宝宝,常常让家长头疼不已,担心孩子在成长中营养不良,影响发育。很多奶粉商家也想到了这点。目前市场上不少品牌推出“多营养配方粉”、“偏食奶粉”系列,声称能给偏食儿童提供全面有效的营养补充。既不用和宝宝在饭桌上“斗智斗勇”,还能让他们的营养摄入更均衡,这给很多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家长应科学地纠正宝宝的偏食行为

  然而,“偏食奶粉”真有如此奇效吗?随便走到一家卖场、孕婴用品店或打开一家网店,“偏食奶粉”的广告就铺天盖地而来:“含55种天然食物的营养成分”、“含有益生菌、PHD、DHA”、帮宝宝“均衡补充营养”。而不少家长都信以为真,认为宝宝喝了“偏食奶粉”就会营养均衡,从而忽视了对宝宝偏食行为的纠正,最终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等问题。

  “宝宝偏食、挑食无疑会影响生长和发育,家长确实需要干预,但干预的方法不是首选买‘偏食奶粉’,而是要考虑主要的两个问题以对症处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谢海红主任指出,第一,宝宝是否都有不良的饮食习惯;第二,宝宝是否患病。除喂养因素外,宝宝偏食、挑食、厌食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治疗好原发疾病,宝宝的味蕾就能“复苏”。比如,缺锌的宝宝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因为缺锌会影响味蕾的功能,从而使味觉敏感度下降,就使宝宝容易厌食;再比如,宝宝在急性病发病期间胃口也会变差。宝宝需要从多样的自然食物中摄取多种自然的养分,因而一岁之后,宝宝的饮食应该慢慢地接近成年人的饮食。由最初吃的粥、软饭、烂面条逐渐变成一些干饭,另外也可尝试小馄饨、饺子、馒头,薄饼等。以获取更多样的营养素,满足生长发育需求,任何形式的奶粉都不可能满足这种需求。

  谢主任说,长期依赖奶粉还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发育。通过咀嚼固态食物,宝宝的咀嚼功能得以增强,促进牙龈发育,牙弓形态和咬合关系才会正常,从而保证宝宝有一口漂亮的牙齿。谢主任也提醒长期依靠液体的“偏食奶粉”获得营养,这就如同成年人放着现成的水果蔬菜不吃,非要吃维生素片补充营养一样。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偏食奶粉可作为短暂的过渡食物,但绝不能长期依赖“偏食奶粉”。

文章关键词: 偏食奶粉 营养不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