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卵巢癌高危者须定期体检

  指导医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廖百花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之一,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多见于育龄期妇女。早期卵巢肿瘤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但随着肿瘤的生长,患者会逐渐觉察出来。针对这一女性疾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廖百花告诉记者,卵巢肿瘤是指发生于卵巢上的肿瘤。它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之一,有良性肿瘤及恶性肿瘤之分。卵巢恶性肿瘤还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其5年生存率仍提高不明显,徘徊在30%左右。

  而卵巢肿胀、增大和新生物是妇科常见病,从幼儿到老年都可发生。卵巢肿瘤种类很多,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生理性包括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病理性又分新生物和非新生物肿瘤。非新生物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多囊卵巢等,新生物又分良性与恶性,有些还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习惯上,卵巢肿瘤即指新生物。

  卵巢肿瘤分类

  1.上皮性肿瘤。其发生于胚胎时的体腔上皮,良性的有浆液囊腺瘤、粘液囊腺瘤;恶性的有浆液囊腺癌、粘液囊腺癌,还有组织学类型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的交界性肿瘤。

  2.发生于生殖细胞的肿瘤。如成熟性及未成熟性畸胎瘤,未成熟性中有些恶性度很高。

  3.发生于性索间质的肿瘤。多具有分泌性激素的功能,如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等。

  4.发生于非特异性间质肿瘤。如纤维瘤、平滑肌瘤等。这类肿瘤较少见。

  5.转移瘤。由胃肠道等其他脏器的恶性肿瘤转移而来。

  卵巢肿瘤症状

  下腹不适。为患者未触及下腹肿块前的最初症状,由于肿瘤本身的重量以及受肠蠕动及体位变动的影响,使肿瘤在盆腔内移动牵扯其蒂及骨盆漏斗韧带,以致患者有下腹或骼窝部充胀下坠感。

  月经紊乱。一般卵巢,甚至双侧卵巢囊肿,由于并不破坏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故多半不引起月经紊乱。有的子宫出血并不属于内分泌性,或因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起;或由于卵巢恶性肿瘤直接转移至子宫内膜所致。

  下腹痛。如肿瘤无并发症极少疼痛,因此卵巢瘤患者感觉腹痛,尤其是忽然发生者,多系瘤蒂发生扭转,或为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此外,恶性囊肿多引起腹痛、腿痛,疼痛往往使患者以急症就诊。

  腹部肿块。患者觉察自己的衣服或腰带显得紧小,方才注重到腹部增大,或在晨间偶然感觉,自按腹部可发现腹内有肿物。

  压迫症状。巨大的卵巢肿瘤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卵巢肿瘤合并大量腹水者也可引起此种症状。

  卵巢肿瘤监测

  征兆一:腹胀、食欲差,有些患者早期出现纳差、消化不良及腹胀等不适,严重者会有乏力、消瘦等症。

  征兆二:性激素紊乱,卵巢癌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分泌雌激素过多时,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征兆三:腹部肿物,多数患者在早晨醒来膀胱充盈时无意间摸到下腹部有肿物,若肿物长势迅速,应予以高度警惕。

  征兆四:月经改变,大约1/2卵巢癌患者月经不正常,阴道有不规则出血。临床还发现卵巢功能不全者,如月经初潮推迟,绝经期提前。

  征兆五:较大的盆腔肿物常出现明显的压迫症状,并有尿频、便急、肛门憋堵、下腹坠胀或大便不畅等。当卵巢癌发生广泛性盆腹腔转移并有大量腹水时,压迫症状也较多见。

  卵巢肿瘤预防

  有卵巢癌高危因素的人群,应进行定期体检,体检项目包括妇科常规检查和妇科B超检查。当肿物较小时,必须依靠B超检查才能发现,如果发现5厘米左右的卵巢肿物,需要定期随访,密切观察。

  高胆固醇如蛋黄、海鲜等食物应尽量少吃。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会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诱发卵巢肿瘤的风险,应该避免接触上述物质;不吸烟并增加维生素A、C、E的摄入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