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弱视?

  视力低于0.9不全是弱视

  眼科中心斜视弱视科主任孙朝晖解释,孩子1到2个月时,视力发育过程为瞳孔对光反射,能够简单注视及跟随,急动性扫视运动;2到6个月时,能够中心注视及追随运动(母亲的面孔),精确地双眼平稳追随运动,6个月到2岁时,能中心注视,触及玩具、食物等,进行准确而平稳地追随运动。

  “很多孩子在学校做体检时,发现他的视力只有0.9,就被诊断为弱视,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孙朝晖说,诊断儿童弱视时,一定要首先进行系统检查,排除眼部器质性改变,同时不能仅凭视力1个指标即诊断弱视;根据儿童视力的发育规律,对于3到7岁的儿童,诊断弱视时不宜以视力低于0.9作为依据,而应参考相应年龄的视力正常值下限。

  “2011年,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达成了《弱视诊断专家共识》,我是形成共识意见专家组成员之一,专家们的共识认为,年龄在3到5岁的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5,而6岁及上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7。”

  常用单眼看当心弱视

  “虽然现在学校里都会进行视力检查,但家长还是要随时关注孩子的视力。”孙朝晖说,对大人来说,如果自己的视力出了问题,很快就能察觉,但是孩子往往缺乏表述能力,自己看不清楚也表达不出来。

  对于2岁左右的小孩,家长如果盖住孩子的一只眼睛,孩子表现出特别反感焦躁不安,或是孩子的一只眼睛特别怕光,那么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可能是孩子的视力出了问题。

  孙朝晖补充说,而对于6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家长应注意孩子弱视表现出来的几个信号:比如孩子看书时喜欢将书放得很近;看电视喜欢往前凑;常常眯眼睛看东西;或歪头用一眼看;将脸转向一侧,眼睛斜向对侧看;在户外阳光下闭一只眼,有斜眼;在陌生环境中反应慢,行动迟缓;东西掉地上后,伸出双手摸索寻找等。她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表现,应马上找眼科医生进行检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