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乳牙好不好关键在父母

  《生命时报》 微博

  核心提示:牙齿的好坏会影响孩子一生。一旦长了一口不健康的牙,不但影响他们的营养摄入、容貌,甚至不利于他们的消化、发育和语言交流。

  牙齿的好坏会影响孩子一生。一旦长了一口不健康的牙,不但影响他们的营养摄入、容貌,甚至不利于他们的消化、发育和语言交流。家长应该为孩子的牙齿健康做出怎样的努力呢?日本最近出版的《打造牙口健康的120条规则》一书,为家长们提了个醒。

  孕期就要打好基础。婴儿的“牙芽”,在母亲妊娠初期就开始形成了。为了日后孩子能有一口坚固的牙齿,母亲在妊娠期就要均衡摄取蛋白质(豆腐、鸡蛋、鱼类等)、参与制造珐琅质和象牙质的维生素A(南瓜、胡萝卜等蔬菜)、维生素C(柠檬等水果),以及参与令牙胚钙化的钙(大豆、油菜等)。

  家长当心传染孩子。父母都喜欢亲吻孩子,有时候还跟孩子共用一把汤匙,殊不知这样的亲密行为,也会把龋齿传染给孩子。据调查,孩子患龋齿的一大原因是家长唾液里有变形链球菌,通过亲吻、喂食等途径传染给孩子所致。特别要注意的是,孩子出生后1岁半至2岁半这段时间,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期。如果父母有龋齿或牙周病,一定要抓紧时间治疗,以防不慎传给小孩。

  从出生起就清洁口腔。经常看到家长举着牙刷追着孩子满屋跑的情况。为了让孩子能配合刷牙,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他们还小的时候,就坚持为其清洁口腔。没长出乳牙的时候,可以用消毒棉球为孩子清洁牙床;长出第一颗乳牙后,家长就要用指套牙刷为孩子清洁牙齿。等到孩子能自己掌握时,就要让他自己刷牙。

  乳牙阶段就得治疗龋齿。幼儿乳牙得了龋齿后,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以为乳牙早晚会脱落。如果不及时治疗龋齿,幼儿口腔里的龋齿菌不断增加,会传染给日后形成的恒牙,导致龋齿。(姚力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