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基因测序叫停,对产前诊断影响不大

  ●专家:目前相关技术的应用尚未经过监管部门的系统评价、准入,“叫停”是负责任的做法

  ●产前唐氏无创基因检测已在叫停之列,但专家表示,产检不受影响,有其他方法可以替代;而在分子基因靶向治疗中的测序手段是否还能临床应用,有关专家表示尚未可知,如真“叫停”确有影响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肺肿瘤外科主任医师周明

  去年5月,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测序,查出遗传有突变的BRCA1乳腺癌高风险致病基因,并据此做了乳腺切除手术。此举曾引起人们对基因测序技术的广泛关注,其明星效应也一度带旺了国内外某些体检机构的基因测序项目。越来越多的人不惜花重金做各种基因测序来评估健康风险。

  不过,类似的一些做法在日前被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叫停。叫停的是哪些项目?为何叫停?各方颇多解读。但对于涵盖基因测序的基因检测技术,专家认为在系统评价、准入规范和管理完善之后,发展前景仍然看好。

  新规

  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被叫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计委日前联合发出加强临床使用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管理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包括产前基因检测在内的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属于当代前沿产品和技术研究范畴,涉及伦理、隐私和人类遗传资源保护、生物安全以及医疗机构开展基因诊断服务技术管理、价格、质量监管等问题。目前,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由实验室研究演变到临床使用。为保证公众使用基因测序诊断产品的安全、有效,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调查研究,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加强临床使用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管理。

  《通知》指出,包括产前基因检测在内的所有医疗技术需要应用的检测仪器、诊断试剂和相关医用软件等产品,如用于疾病的预防、诊断、监护、治疗监测、健康状态评价和遗传性疾病的预测,需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批注册,并经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技术准入方可应用。已经应用的,必须立即停止。另外,在相关的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出台以前,任何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已经开展的要立即停止。

  观点

  加强准入管理,前景依然看好

  “近年来,一些基因测序技术和产品从实验室进入临床。像唐氏基因检测,从理论上是可靠的,但理论上的好东西在操作中也可能会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变样。”广州某大型三甲医院妇产科主任梁某(化名)解释说,测序的结果不但受操作平台、试剂等相关产品影响,操作人员的素质、操作规范是否到位,也会使结果产生偏差。目前相关技术的应用尚未经过监管部门的系统评价、准入,在安全性、有效性风险未明确之前,叫停此类基因测序的临床使用,是负责任的做法。

  记者从广州多家医疗机构了解到,目前各单位所进行的基因测序,一种是由有相关实验室的医疗机构自己做,另一种是由第三方直接到医疗机构采样跟进检测结果。一些医院的妇产科之前开展的产前唐氏无创基因检测,就是由第三方提供的服务,结果再返回医院和受测者手中。

  “作为医生,我们关注的是结果,但这个结果产生的过程可不可靠,直接影响到根据这个结果做出的诊断是否妥当。”梁主任称,他看好准入和管理跟上后的基因测序的临床应用和发展前景。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此次叫停可能是在系统评价、准入规范和管理完善之前的一次“刹车”。

  困惑

  叫停范围如何界定?

  两部委加强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管理的通知,虽然规定从发布之日起执行,但人们发现,就在“叫停令”出台的半月后,一些医疗机构仍能提供相关的基因检测服务。2月28日,在某公司的网站首页,一行加大字号的公司声明十分抢眼,声明称“××基因不属于叫停范畴,公司服务会继续正常进行”,并解释称该公司不做临床诊断,检测内容不属于基因测序,因此不在此次叫停范围。

  此次叫停范围该如何界定?这也是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提出的疑问。从《通知》的内容来看,除了“临床诊断”这个关键词,“基因测序”和“基因检测”也是特别关注点。《通知》只是在提到“产前基因检测”时明确用到“基因检测”的字眼,其他部分的表述都是在提“基因测序”,到底有何区别?

  “‘基因测序’和‘基因检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肺肿瘤外科主任医师周明告诉记者,基因检测的概念很大,其技术平台包括了PCR技术、生物芯片技术、一代基因测序、二代基因测序等多种。

  近年来,我国陆续批准了PCR等技术平台的多种基因检测的产品及仪器,而基于更前沿的二代基因测序平台的相关产品基本未获批,临床使用有“违规医用”之嫌。不过,《通知》并未明确界定叫停的是基因检测的哪一项技术,是否仅针对未获批的二代平台产品尚未明确,多家医疗机构接受采访时均对此表示困惑。

  叫停之余,《通知》也明确指出,国家卫计委确定的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可以按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的相关规定试用基因测序产品,并做好相应技术的验证与评价。

  影响

  产前基因检测叫停

  到底哪些临床基因测序项目应该停止?哪些已在临床用开的项目会受影响?广州多家受访医疗机构向记者反映,至2月28日记者采访时止仍未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有专家透露,产前唐氏无创基因检测已在叫停之列,而在分子基因靶向治疗中的测序手段是否还能临床应用,有关专家表示尚未可知。

  1.无创唐氏基因检测

  在此次叫停《通知》中明确提到了“产前基因检测”。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产前基因检测中,无创唐氏基因检测运用最广。唐氏综合征是因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患儿在胎内早期易流产,即使生下来,也可能是先天畸形或愚型。这类产检是为避免生出先天愚型儿。无创唐氏基因检测需抽取孕妇几毫升血,基于其中游离的胎儿DNA来分析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

  叫停《通知》一出来,有人担心畸形儿的出生率会增高。对此,梁主任介绍说,唐氏筛查并非仅基因检测一种,最基本的是血清学筛查,如果发现有高危因素,再做进一步筛查。在叫停之前,抽母体血液做基因检测也是筛查的选择之一,但临床的金标准仍是羊水穿刺检查,即通过穿刺抽取羊水,提取其中的胎儿脱落细胞进行染色体分析。

  有人担心羊水穿刺风险大,认为基因检测更先进、更安全。梁主任认为,羊水穿刺操作得当也很安全,而基因检测若准入、管理规范未到位,误差风险同样不可忽视。他称,虽然无创基因检测本身是个好技术,在唐氏筛查方面运用得当会成为与血清学筛查并列甚至可能逐渐取而代之的较精确筛查技术,但价格确实较贵。但无创基因检测不能完全取代羊水穿刺、脐带血穿刺等有创性产前诊断技术。因为,通过羊水穿刺获取的是胎儿脱落细胞,据此可分析其是否存在染色体数目和明显的结构异常;而无创基因检测能提供的胎儿染色体信息有限。

  2.靶向治疗基因测序

  在癌症的靶向治疗中,基因检测以确定病人是否合适服用某类靶向药物,已成为临床治疗指南的规范步骤之一。

  据周明介绍,对癌症病人进行基因突变检测的手段不只有基因测序,还有ARMS等基因检测技术。

  以肺癌为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是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靶向治疗的依据。医生是通过基因测序、ARMS等方法将EGFR突变阳性的患者甄别出来进行个体化的治疗的。不过,同样作为基因检测方法,ARMS只能查出已知的突变类型,而基因测序可测出包括未知位点突变在内的所有突变,给临床治疗以新的提示,不能完全被其他方法所取代。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欧阳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