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用”的子宫也不能“一刀切”

  ●切除:盆腔器官容易下坠,阴道壁容易脱垂,有的人还会出现尿失禁

  ●不切:保留宫颈、卵巢会留下癌变后患,日后万一有事,再做手术的难度很大

  ●专家:态度应谨慎,建议在大多数情况下,能保留的还是尽量保留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儿科主任邓敏端

  子宫是用来生孩子的重要器官,也是容易出现严重疾病的器官。如果女人不再生育,或者绝了经,子宫还有什么用?为了避免癌变、脱垂等危险,不如干脆切掉子宫?然而妇产科专家指出,这是一个富有争议的问题,子宫是留是切都有很复杂的考虑,涉及到解剖结构、内分泌、癌变风险等方方面面。能不能在剖宫产时切、是否连同卵巢一块切,都是值得讨论的问题。目前医生对切子宫的态度比较谨慎,在大多数情况下,能保留子宫的还是尽量予以保留。

  指征:

  “预防性切除”有讲究

  子宫是女性产生月经和执行生育功能的主要器官,切除子宫意味着失去生育能力。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儿科主任邓敏端介绍说,有以下情况的患者需要考虑切除子宫——

  1.恶性肿瘤。以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为例,除个别极早期发现的病例外,做手术都要切除子宫,这是没有争议的。对于子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的癌前病变,尽管还不属于恶性肿瘤,但将来有机会发展为恶性,而且无法预测何时会癌变,如果患者有生育要求,可根据病情尽可能保留子宫,待生育后再考虑进行子宫切除术;如果患者没有生育要求,可预防性切除。

  2.良性肿瘤。以常见的子宫肌瘤为例,女性的发病率在30%~40%或更高,大多数患者受到的影响不大,不需要服药或手术治疗。少数子宫肌瘤患者可出现月经过多的症状,可导致贫血,影响到其他器官的血液供应,造成免疫力下降,因此需要治疗。这部分患者如果药物保守治疗无效,就唯有切除子宫了。如果子宫肌瘤过大,腹部相当于怀孕2.5~3个月大小,即使没有月经增多也有手术切除的指征,因为增大的子宫可压迫其他器官并影响其功能,例如:向前压迫膀胱造成尿频、尿急、小便次数多的症状;向后压迫直肠造成大便次数多的问题;向两侧压迫输尿管造成不通畅,引起肾积水而影响肾功能。

  3.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造成严重的痛经,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可考虑子宫切除。

  4.子宫脱垂,多见于老年妇女,可切除子宫后再进行修补。

  邓敏端介绍,目前做子宫切除可以选择经阴道切除、腹腔镜微创切除,对患者身体的损伤较少。

  弊端:

  子宫缺位可令盆腔大乱

  子宫似乎只是用来生育的,所以一些过了生育年龄以及没有生育要求的患者觉得切掉无所谓。邓敏端称,切除子宫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患者不必担心更年期提前和衰老加速,但“没用”的子宫其实仍有潜在的作用,切除后可出现诸多弊端——

  1.子宫周围的韧带有利于维持盆底正常解剖结构。切除子宫后,其周围的韧带的功能受到影响,阴道壁可能因此而出现脱垂,有的人还可提前出现尿失禁。

  2.对于绝经前的女性来说,每个月来一次月经虽然麻烦,但却是重要的性别认同,在心理上觉得自己是一个正常的女人。

  3.子宫可能有一定的分泌作用,切除后令阴道润滑度变差,但这因人而异,且影响不大。

  切除子宫有可能会引起腹腔脏器的粘连。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的一份报告称,这种情况严重时可导致肠梗阻。

  争议:

  切子宫时卵巢能否“一锅端”?

  《消费者报告》特别指出,在很多子宫切除手术中,卵巢也被“一锅端”——卵巢是女性体内性激素的主要来源,如果在绝经前就失去卵巢,雌激素的减少会引发更年期症状提前,增加冠心病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雄激素也会相应减少,令女性的性欲、性快感变差。如果不得不切除子宫,一般不需要切除卵巢,除非有卵巢癌或宫颈癌,或者母亲或姐妹有过卵巢癌。是否预防性切除卵巢,还可以做相关的基因测试。

  邓敏端称,绝经前的妇女一般不会在切除子宫时切除卵巢,除非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发现卵巢有问题,这样避免了二次开刀,但需要医患双方在手术前签订协议。绝经后的患者是否“顺带”切除表面上没事的卵巢则存在争议——绝经后卵巢癌的发病率比较高,而且这种癌症很难早期发现,通常发现时已经是晚期或极晚期,患者只能再生存一两年,对于没有功能的卵巢可考虑“一不做二不休”。反对的观点认为,绝经后的卵巢仍会产生少量激素,切除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建议:

  切不切都要谨慎选择

  在很多情况下,是否切除子宫见仁见智,需要由医生和患者共同决定。对于医生来说,他们首先考虑的仍然是保守性的治疗手段,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切除子宫,特别是对还有生育要求的患者。邓敏端举了几个例子:大多数癌前病变可以做保守治疗;子宫脱垂的患者可以放置一种子宫托治疗,不过每晚睡觉前都要取出,以免长期使用造成子宫坏死,故目前用得很少;子宫肌瘤可做保留子宫的挖除术(但有复发的可能)。

  需要切除子宫的患者如果怀孕并选择做剖宫产,又不打算再生下一胎,是否可以在剖宫产时顺便把子宫切了?邓敏端称,医生一般不会这么做,因为分娩时盆腔充血不利于手术,而且有的病在分娩后可能会自然好转,例如宫颈癌的癌前病变,需要在产后重新进行病情评估。

  子宫全切会令女性阴道长度缩短,影响性生活时男方的感受,所以可选择保留宫颈的“次全子宫切除术”,就不会改变阴道的长度。邓敏端提醒,现在多数手术都不保留宫颈,以免留下宫颈癌的后患,因为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第二常见的恶性肿瘤,而且第一次剖宫产手术改变了盆腔的解剖结构,令将来医生做手术的难度大大增加。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