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奶粉市场:价不高,代购潮令多国限购

  中新网6月26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消息称,全国13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中有51家未通过“史上最严监管”制度审查,82家获得重新许可,将必须按照生产药品的环境来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内乳粉业经历的升级阵痛,使消费者不由得将目光转向国际奶粉市场。为此,中新网记者走访调查了包括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在内的多国商超,结果显示,与国内奶粉市场普遍高达两三百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相比,国际奶粉市场价格并不高,但多数国家的商场超市对于奶粉实施限购。

  国际奶粉价格低于国内 英国900g奶粉仅合人民币80多元

  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曾表示,消费者热衷于从境外携带和网购奶粉的原因之一是国内奶粉价格偏高,“许多国外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国内售价高达两三百元,甚至达到470元。某些国内品牌的高端产品,价格和国外品牌的产品价格不相上下。”

  中新网财经频道调查发现,与国内的高价奶粉相比,不少国家的奶粉价格远低于国内。

  在美国,629克的美赞臣Enfamil Premium Infant Formula售价为24.98美元,约合人民币155元;658克的雅培Similac Advance售价同样是24.98美元。在英国,900g的牛栏(Cow&Gate)价格约为8.49英镑,约合人民币89.8元;900g的惠氏奶粉1段(0-12个月)价格为9.99英镑,约合人民币105.7元。在德国,以Hipp为例,该品牌600克装奶粉约合人民币89.2元;Aptamil牌800克的“初生儿奶粉”价格相当于118.83元人民币。此外,荷兰、比利时、丹麦、加拿大等过的奶粉价格也均为80至140元人民币之间。澳大利亚是本次调查中奶粉价格相对较高的国家,但其售价也在96元至180元之间。

  中国代购潮致多国奶粉售罄 英德荷澳等实施限购措施

  在纽约唐人街法拉盛,华人邮购比比皆是。记者在华人经营的环球速递看到,往国内邮寄奶粉的大有人在,而价格也还公道,美赞臣一罐婴儿奶粉765克,售价29美元,折算起来为一斤19美元左右,一箱三罐含邮费在内120美元,邮费占到27.5%。该公司声言只经营美赞臣和雅培,因为国人最偏好这两种,并有网站介绍和办理快递国内服务。

  国人在海外代购、邮购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不过由于市场需求量激增,部分国家的商超开始出现奶粉断货的情况,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

  为此,一些国家出台了奶粉限购政策。英国就是如此,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英国对婴幼儿奶粉进行限购,规定每人每天只能购买两罐奶粉。不过,与香港的限购政策不同,英国的奶粉限购并不是只针对中国人,而是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德国商超也在货架上提示:由于商品供不应求,顾客每次只能购买家用数量的奶粉,限购3盒。此外,荷兰、澳大利亚等国也因为奶粉经常性断货,而限制每人每次最多购买2-4罐不等。

  荷兰医协鼓励母乳喂养 医生建议用成长牛奶替代奶粉

  “母乳依然是婴儿最佳食品。”荷兰医生协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母乳不仅含有婴儿所需的营养成分,还能增强其体质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同时,不少奶粉供应商均会在官网上作出鼓励母乳喂养的提示。例如Humana品牌,在进入网页之前显示出“哺乳是您的婴儿的最好营养品。建议您向儿童医生或接生员咨询是否需要使用初生儿奶粉”的文字,点击“确认”之后方可进入网购专页。而Aptamil也同样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亲为初生儿哺乳到6个月大。Aptamil完全支持这一建议。我们的专家很愿意为您咨询是否需要初生儿奶粉”。

  有意思的是,一些国家也对奶粉有不同的认知。据记者了解,比利时当地儿童在一岁之后还经常饮用成长牛奶,分段的级别与奶粉一致,但多了3+(三岁以上)系列。记者所在社区的邻居更愿意让自己的孩子饮用成长牛奶,而非成长奶粉。本地人认为,牛奶保持了营养元素的完整性,而奶粉是经过科技手段提取的,营养元素有所破坏。但当地专家并不这么认为。

  据当地儿科大夫介绍,比利时提倡母乳。但当幼儿成长到一定阶段之后,儿科大夫会建议幼儿饮用成长牛奶,以补充其所需营养。

  我国打造“史上最严监管” 审查 国内乳企奋起直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日前在发布会上表示,食药监总局已初步构建了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等10多个规章制度。可以说建立了最严格的监管制度。

  据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巡视员毕玉安介绍,此前没有通过的51家企业中,有14家转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基粉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有23家申请延期审查;有5家未通过审查,这5家未通过审查的,就没有获得许可,不能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另外还有9家是申请注销生产许可证,今后将不再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对于剩下的这些企业,包括以后新设立的企业要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还会按照《细则》等法规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还会发放生产许可证。

  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表示,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同采用国际标准,与先进国家接轨。现行的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的制定除了参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和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外,还参考了国外的法规和标准。在微生物限量等个别指标上,我国的标准比某些国家和地区的标准更加严格。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管控非常严格,做到了‘用最好的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姜毓君说。(中新网财经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奶粉 代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