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否跳过爬行直接学走?

  有的家长说:“我小时候都不爬行的,我的小孩应该也不爬。”所以有部分家长就让自己的小孩跳过爬行阶段,直接学站学走。那是错误的。

  爬行是宝宝运动发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应该让小朋友多爬行,先不急着学站学走。因为在爬行的时候,宝宝需要全身肌肉的协调,能得到全身肌肉的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平衡能力的锻炼和空间认知感的锻炼等等。此外,爬行还能促进宝宝的情感和智力的发展。爬行的过程中,宝宝的求知欲,探索欲,克服困难的能力都能得到一定的发展。

  那如果宝宝不爬,会对TA有什么影响?虽然对以后的站和走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但是因为缺少爬行而没有得到全面的锻炼,日后可能会出现平衡力差、手脚协调能力差。到学龄期的时候,有些小朋友可能会出现注意力分散,学习困难等的问题。所以,有些人会说:“会爬行的小孩子比较聪明。”

  宝宝7-8个月的时候,是学习爬行的关键期。在这段时间里,家长应通过游戏或其他方式引导宝宝爬行,也促进了亲子关系。另外家长应该多给机会宝宝爬行,不要经常地抱在手上。如果宝宝到了9个月的时候还不会爬,家长就应该引起重视,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不爬行呢?家长可以把宝宝带到专业的机构,医生和治疗师会对宝宝作出专业的指导。(余锦境 黄贤君)

文章关键词: 爬行 宝宝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