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顺产与难产,由四大因素决定

  一般来讲,决定生产难易程度有四大因素:

  因素一:骨盆

  骨盆是由骶骨、尾骨和两块髋骨(由髂骨、坐骨及耻骨融合而成)所组成。骶骨与髂骨和骶骨与尾骨间,均有坚强韧带支持连结,形成关节,一般不能活 动,妊娠后在激素的影响下,韧带稍许松弛,各关节因而略有松动,对分娩有利。两侧髂耻线及骶岬上缘的连线形成骨盆的“骨盆界线”。该界线将骨盆分成上下二 部分,上为大骨盆或称假骨盆,下为小骨盆或真骨盆(简称骨盆)。大骨盆能支持妊娠时增大的子宫,但与分娩无关。临床上可通过观察大骨盆的形状和测量某些径 线等,来间接了解真骨盆的情况。

  骨盆由两侧前方的无名骨(肠骨、坐骨及耻骨围绕而成)、荐骨及尾骨相连接成一个通道,也就是“产道”。

  评估骨盆之产容量时,最重要的量度有:

  1。入口的产科直径。

  2。坐骨棘之间的距离。

  3。耻骨下角与二结节间之距离。

  4。三平面(入口、中间及出口)之后矢径。

  5。荐椎之屈度和长度。

  这些客观评估的尺度,必须藉助放射线骨盆摄影才能测知。但是放射线的照射,可能会增加将来幼儿得血癌的机率,所以并不广泛被使用。

  一般而言,只在产程进展迟滞时,才考虑采用这项检查。或者依据临床的判断及超音波检查,来决定是否有胎头骨盆不对称的问题,必须采用剖腹产术。

  由于女性的骨盆的变化极大,要将骨盆做硬性的分类实不可能。为了实际上的需要,依照骨盆入口的形态,我们可将骨盆分为:

  1。女式,即圆形或横卵圆形。

  2。男式,即心脏型或楔型。

  3。类人猿式,即长前后卵形。

  4。扁平式,即横卵圆形,但前后径很短。

  这四类的骨盆对分娩的影响,以“女式”及“类人猿式”较有利于生产。“男式”及“扁平式”都不利于阴道式生产。当然,骨盆的形态无法由肉眼透视,屁股大比较会生小孩的说法,也只是臆测。

  因素二:胎儿

  胎儿的姿势、产式、体态、位置、头围、胸围,胎儿的数目及胎儿的健康状况等,都可能影响产程的进展及生产的方式。如果胎儿体重过大超过4000克以上,会增加难产的几率。

  目前有不少孕妇刚怀孕体重就增加了5公斤,妊娠期未过半,体重增加却已远远超过正常标准。她们大多在怀孕以后,就过于重视营养摄取,一顿就比原 来多吃好多,各种甜的、高脂肪的、高淀粉类的食物也吃得不少,目的就是要把肚里的胎儿养胖。如果胎儿过大只能选择剖腹产,虽然剖腹产危险不大,但对产妇来 说,毕竟是个手术,可能造成子宫的粘连,以后如果要做人流手术,难度也会增大。此外,太大的婴儿以后患肥胖症、糖尿病等营养过剩的疾病几率要比一般孩子 高。

  因素三:子宫的收缩力

  目前我们仍不了解发动分娩的真正动机。正常状态下,妊娠四十周左右可能是子宫伸张到某一程度、子宫颈周围的神经丛受刺激、胎盘产生特殊激素、血中动情素、机黄体素下降、生理或心理等因素影响分娩的发动。

  简单来说到了分娩时,子宫开始有规律的收缩。宫缩开始时的疼痛有些象平时痛经,有人会感到腹泻加重时的疼,一些孕妇也可能会感到腰背酸痛加剧等,总之,每个人的情况都稍有区别。

  产妇会感到每次宫缩由弱变强,维持一定时间之后,又逐渐减弱以至消失。以后,两次宫缩之间的间隔时间逐渐缩短,宫缩持续时间逐渐延长。这就是分娩前的子宫收缩,也称分娩阵痛。

  子宫收缩最初是每隔20-30分钟出现一次,逐渐缩短到每次间隔15分钟、10分钟甚至每隔5分钟就出现一次,宫缩持续时间由最初持续20秒增加到40秒甚至1分钟。

  产妇宫缩间歇的时间、持续的时间及宫缩强度等情况是有规律的,随着宫缩间歇时间的缩短、宫缩持续时间的延长,宫缩的强度会不断地增加,产妇的分 娩时间就要临近。在子宫肌收缩的作用下胎膜发生破裂,受到压迫的胎儿无法继续呆在宫腔里,只好慢慢地向子宫颈口移动,宫颈口就开始扩张,将胎儿向外排出。

  如果宫缩力太强,产程过短会造成产道裂伤;如果产程过长,说明子宫收缩不佳或胎儿和骨盆不匹配,应及时处理,必要时做剖腹产。

  因素四:心理因素

  虽然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是对于孕妇来讲毕竟是一个较大的生理变化与心理刺激。据调查,产妇最怕的是分娩疼痛,其次是怕出血过多,再次是怕难产。临产前孕妇恐惧情绪、可以通过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子宫收缩造成宫缩无力,导致产程延长。

  情绪紧张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素系统兴奋,引起儿茶酚胺大量释放,使外周动脉阻力增加,血压增高,胎儿缺血缺氧,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孕妇的情绪 稳定程度是影响难产的一个重要因素。据研究,情绪不稳定孕妇的难产率高于情绪稳定的孕妇。情绪不稳定的孕妇,往往产程较长或伴有不规则的宫缩。

  为了保证分娩时情绪稳定,在怀孕期间孕妇就应了解相关的分娩知识,这样就会明白各个产程的情况,消除对分娩的恐惧感,心中有数就能够积极配合医生,顺利进行分娩。

  判断生产难易度非肉眼可见

  临床上,有些孕妇较易发生早产的现象,但却找不出子宫、胎盘羊水或胎儿的异常因素,只能归究于孕妇体质的关系,显然是她的子宫太容易敏感收缩。

  另外一类的孕妇则相反,超过预产期两周,胎盘已至钙化,羊水相对量少,但仍无任何子宫收缩的反应,必须藉助催生药物的刺激,才能达到自然生产的目的者也不在少数。

  分娩大法

  做好孕期保健,注意适当的营养和体重的增加,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接受分娩教育,对于分娩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定期做产前检查,足月临产前(妊娠37~38周),医生要对孕妇的整个妊娠情况进行一次鉴定,根据产道、产力、胎儿三方面,初步预测分娩是否顺利。如果产道、胎儿正常,临产后宫缩也协调有力,大多可顺利分娩。

  产程中的宫缩痛会影响产妇的情绪、饮食、大小便,甚至影响产程的进展。但是,有心理准备的产妇可做腹式呼吸以缓解疼痛,并配合医生、助产士、护士,一般能够顺利度过产程。

  宫口开全进入第二产程,这时进入分娩的关键时刻。此时不但宫缩的强度和频率达到高峰,而且胎头压迫直肠,产妇又要频频向下迸气、用力,这是一个强体力劳动的过程,确实不易也比较痛苦。只要运用好胸式呼吸、正确用力,配合医护人员就会事半功倍,使胎儿顺利娩出。

  进入第三产程,胎儿娩出后5~30分钟,胎盘会自动剥离、娩出。分娩后产妇要留在产房观察、休息1~2小时,此时可以喝些红糖水,少量进食,轻度按摩子宫,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出血。

文章关键词: 顺产 难产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