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or侧切,新妈妈伤口啥时好?

  有时候会把更多的精力给了宝宝,却忽略了妈妈产后的“疼”。其实不管采用哪一种生产方式,都很疼。很多准妈妈经常会向有过生育的妈妈请教:产后伤口会疼多久呢?

  目前主要有两种产后伤口,一种是自然伤口,一种是剖宫产伤口。无论你采取的是哪一种方式,都会留下伤口,那么在产后就少不了伤口的护理措施。生产方式不同,在护理方面会有哪些区别呢?

  下面我们针对这两种生产方式的不同,和各位准妈妈聊聊如何护理产后伤口。

  自然产伤口愈合时间+护理要点

  自然产伤口不仅仅指产科医生或助产士为了避免产妇发生较大范围不易处理的会阴撕裂伤而做的会阴侧切口,它还包括胎儿在通过产道时可能对宫颈口及阴道组织造成的一些破坏。

  何时愈合

  顺产时对子宫颈口及阴道组织造成的改变或破坏通常会在产后自行愈合,大部分产妇不会感觉有太明显的症状。

  至于会阴侧切造成的伤口或分娩时不当用力导致的阴道撕裂伤,因为会阴及阴道的血管丰富,大约需要3-4周才可完全愈合。一般来讲,当会阴部没有酸胀和疼痛的感觉,伤口处没有红肿热痛,干燥没有液体流出,摸上去也不会感觉伤口处比正常皮肤敏感就可判定为完全愈合了。

  护理要点

  减轻伤口疼痛:一般医院会采用一些物理治疗让侧切伤口尽快恢复。如果疼痛很厉害,可以向医生提出,适量配些止疼药,洗个热水澡也能让人觉得舒服些。如果在小便的时候感觉刺痛,可以在小便时往伤口处泼一点温水。还可以把卫生巾放在冰箱里冰一会再使用。

  保持伤口清洁:每天用温开水冲洗伤口两次;为防止伤口污染,每次便后用新洁尔灭消毒棉擦拭外阴,大便后切忌由后向前擦,应该由前向后,还须再次冲洗。

  排便时不要用力:拆线后头2-3天,避免做下蹲、用力动作;解便时宜先收敛会阴部和臀部,然后坐在座便器上,可有效避免会阴伤口裂开。发生便秘时,不可屏气用力扩张会阴部,可用开塞露或液体石蜡润滑。

  身体重心偏向右侧:坐立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既可减轻伤口受压而引起的疼痛,也可防止表皮错开;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而使伤口裂开;不宜在拆线当日出院,伤口裂开多发生在伤口拆线的当天,回家后伤口裂开会给处理带来麻烦。

  采取右侧卧位:产后最初几天,宜采取右侧卧位,促使伤口内的积血流出,也可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日后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待4-5天后伤口长得较为牢固时,便可采取左右轮换卧位。

  避免伤口感染:当伤口出现肿胀、疼痛、硬结,并在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拆除缝线,以利脓液流出;局部采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每天两次,每次10-15分钟,或用清热、解毒、散结中药煎液清洗伤口;使用局部光疗,也可促进伤口愈合。

  小心护理水肿伤口:伤口水肿时,可用95%的酒精纱布或50%硫酸镁溶液进行局部热敷,每天两次;卧位时,尽量将臀部抬高,利于体液回流,减轻伤口水肿和疼痛。

  进食少渣饮食:术后一周内,最少进食少渣饮食,如牛奶和藕粉、蛋汤、米汤、稀粥等半流质食物,以防形成硬便难以排出,拉扯会阴伤口。

  顺产的妈妈通常会有会阴侧切,由于伤口的部位较为敏感,再加上产后恶露的出现,新妈妈在产后护理方面一定要特别小心。

  剖宫产伤口愈合时间+护理要点

  部分产妇无法以自然的方式生下宝宝,这时候就需要采取剖宫产的方式,经由腹壁及子宫切口将胎儿取出,剖宫产伤口就是由此而来。

  何时愈合

  当剖宫产伤口拆线后局部没有红肿热痛等症状,也没有任何不适感,伤口未出现脓性分泌物,就可判定为伤口愈合。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虽然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去除皮肤夹,但是,完全恢复大约需要4-6周。

  护理要点

  保持伤口清洁干燥:伤口未愈合前不要弄湿或弄脏,万一弄湿应立即擦干,并涂上优碘,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很重要。

  按摩伤口减少疤痕产生:每天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伤口3-5分钟,以减少瘢痕产生。避免阳光直接暴晒伤口,有结痂者勿用手抓,让其自然脱落。

  不要过早淋浴:手术一周后才可淋浴,之前可擦澡,尽量在不弄湿伤口的前提下保持身体清洁,尤其是夏天生产的妈妈们。

  运动要适时适量:为避免拉扯伤口,最好满月后再作运动。在手术后至少6周内都应避免提重物,以免伤口拉开。

  饮食上要有所选择:饮食上注意补充蛋、瘦肉,促进伤口修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猪蹄汤等汤饮,除细粮外应吃些粗粮,不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在伤口未愈合前要少吃海鲜,它会抑制血小板凝集,会不利于伤口愈合。

     总结伤口状况和护理要点

  1、持续疼痛

  一般来说,无论是会阴侧切还是剖宫产的伤口,在术后3-5天疼痛的感觉都会减轻。但有些产妇会感觉到伤口持续疼痛。持续疼痛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而造成的感觉神经敏感,也可能是伤口感染发炎。

  应对:如果是精神因素造成的,只要分散注意力,舒缓紧张情绪,一般很快会感觉伤口的疼痛情况得到改善。

  如果是感染发炎造成的持续疼痛,较轻微的要对伤口进行清洗,更换纱布;严重时要将伤口拆线将脓液导出、清洗伤口后再进行缝合。必要时还要配合药物做镇痛消炎治疗。

  2、肿胀

  产后3-5天内,很多妈妈会感觉伤口肿胀,正常情况下是麻醉所引起的后遗症,过一段时间可自行消失。但如果肿胀一直不消失,就可能是伤口感染发炎,或是伤口中有裂伤存在。

  用对:会阴侧切的产妇应养成及时大小便的习惯,以免尿潴留或大便秘结而使伤口受压感觉肿胀。

  剖宫产伤口麻醉引起的肿胀,需大量饮水,最好是热茶或不低于室内温度的水,以促进肠子的蠕动,减少麻醉剂带来的后遗症。因炎症引起伤口肿胀时,要及时做相应的治疗。

  3、异常分泌物

  会阴伤口的异常分泌物,很容易与恶露混淆。分娩之后,身体会流出一些血样的液体,这个过程要持续2-6周。刚开始的时候,分泌物可能呈鲜红色,之后颜色会渐渐变浅,这就是恶露。但如果分泌物为脓性,或者有异味,并伴有伤口红肿热痛,压之有硬结,那就是异常情况了。

  应对:服用合适的抗生素,并拆除缝线,以便脓液流出。同时可采用理疗来帮助消炎,或用1:5000的高锰酸钾温水溶液坐浴。

  4、漏尿

  会阴侧切的产妇可能会遭遇这种尴尬:只要是腹部用力的动作,内裤上就可能会湿一大片。这是由于怀孕、生产的过程损伤了子宫周围的内撑组织,使各器官相对松弛,膀胱和尿道的位置相对下降,导致控制排尿的功能大大减弱。

  应对:进行适当的会阴肌肉运动、产前会阴按摩及盆底肌运动。生产后要注意休息,不要过早负重,避免劳累。一般来讲,只要产后调养得当,锻炼及时,这种情况会自行好转。如果长时间没有改善,请咨询医生。

  综上所述:自然产的妈妈要保持定期清洗的同时多吃水果,这样伤口愈合的速度会加快。即使出院了也要按照医生的医嘱每天清洗伤口,可以让家人协助清洗。剖宫产的妈妈要坚持一个月左右不能让伤口沾到水,如果伤口结痂发痒,不要用手抓,让痂自己褪掉;尽量不要吃海鲜,否则容易造成伤口发炎,建议吃黑鱼汤,能收伤口。

  手术完第二天我就开始每天喝鸽子汤、乌龟汤,尤其是鸽子汤民间说法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多吃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也能促进伤口愈合。比如木耳、蹄膀。少吃酱油多的菜不然,不然容易色素沉着。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侧切 产后伤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