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生命时报》 微博

  鼻塞对成人来说都是不小的痛苦,对宝宝就更是折磨。宝宝的鼻黏膜柔软又血管丰富,患轻微感冒就容易充血,使原本狭窄的鼻腔更加闭塞,同时,不断出现的鼻腔分泌物也是鼻塞的常见原因。

  如宝宝鼻腔内有鼻痂导致不通气,应及时为宝宝清除鼻痂,可使用专门清理宝宝鼻痂的小夹子(最好在宝宝熟睡时进行)。如果鼻痂比较干燥,让宝宝吸一点潮湿的水蒸气,可使鼻痂易于清除,也能缓解鼻塞症状。可以在浴室放热水,使水蒸气弥漫,让宝宝吸3~5分钟后,再清除鼻痂。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蘸湿,取一角顺时针方向捻成布捻,轻轻放入宝宝鼻腔内,再逆时针边捻动边向外拉,会把鼻内分泌物带出。也可采用盐水洗鼻的方法,用凉开水加适量盐,拿小棉签蘸湿,清洗宝宝鼻腔。清洗时动作一定要轻柔,每天清洗可缓解鼻子不通气的症状。使用棉签时,宝宝会乱动,小心勿让棉花棒伤到鼻黏膜。

  平时要注意保暖防感冒,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度、温度适宜,减小室内灰尘密度。宝宝出现鼻塞、鼻涕、喷嚏等症状持续不能缓解时,最好及时就医。

  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贺海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