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功能训练助弱视患儿早治早好

  新民晚报

  全球目前最新理念的视功能康复训练当属视功能优化训练系统,其优势在于见效快、趣味性强,整个训练方案的制定让孩子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受益匪浅,通过5到10次的训练就能有效改善调节灵活度不良、调解不足、调节维持不良、调节异常等问题。特别是对于弱视的训练,效果较传统弱视训练时间更短、疗效更加显著、适应群体更为广泛。

  近视视觉训练分为家庭训练和医院训练。医院训练是在专业的训练机构在专业的训练师的指导下进行训练,而家庭训练则是通过调节训练法或打乒乓或羽毛球等运动的方式在家庭成员的陪同下进行的训练。

  我国目前将3-5岁儿童正常视力0.5以下及6岁及以上儿童正常视力0.7以下定义为弱视。传统的弱视训练方法有盖法、精细目标训练、穿珠训练、刺点训练、刺绣训练、集合训练法、眼肌训练等。现在,弱视视觉训练的方法有很多,如光刷训练:进一步刺激黄斑部位,尤其对旁中心注视效果明显;红光闪烁训练:采用波长为630纳米红光,针对刺激眼底黄斑中心区域细胞。该区域为眼底最敏感区,通过刺激可加速细胞生长,提高孩子视力;光栅训练:采用电脑多媒体播放三维立体影片的形式,对视功能进行精细目力训练,逐步提高孩子视力和视功能;后像增视疗法:如弱视为旁中心注射可进行后像疗法。利用弱视治疗仪进行治疗,一般每天做1-2次;每种功能每次做5分钟;根据弱视情况可采取戴镜或不戴镜做。

  训练师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选择并制定个体化的视觉训练方案。视觉问题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来的发展前途,弱视治疗的年龄越早越好。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想要拥有明亮的眼睛,请一定要注意科学用眼、合理用眼,注意用眼卫生,必要时配合医生有选择地进行视觉训练,定期复查,并保存好每一次的检查结果。未发生近视的,密切关注屈光发育状况,预防近视的发生;已经发生近视的,积极控制近视的发展,尽量在孩子成年之前控制在较低水平。弱视患者,争取在学龄前将视力提升到正常水平。

  李珊珊(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