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湿疹或是尿布惹的祸

  婴儿湿疹的发生往往是由小儿本身的过敏性体质造成的。因此,避免或减少致敏因子的刺激而使症状减轻是主要的方法,但有时难以确定致敏因子的种类。尿片就是其中的一种致病因子,婴儿很容易得湿疹和尿布疹(红屁股),二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有时从外观看又有相似之处,年轻的父母要做好分辨,区别对待,让宝宝生活健康。

  湿疹初起时,常为红色细小点状丘疹和疱疹,以后融合成片。由于痕痒剧烈,患儿常烦躁啼哭。湿疹好发部位是前额、头皮、脸、国窝、肘窝、腕等处。

  给宝宝换尿布注意六细节

  1、一天应更换几次

  这一时期的婴儿,每天排尿次数10~30次,其间还有数次是排便,所以尿片的需要量非常多。尿片湿了,婴儿往往会哭泣,不过有些婴儿未必如此。潮湿的尿片会产生冰冷,让婴儿感到不快,大部分的母亲一听到婴儿的哭声,就会伸手抚摸尿片,然后更换尿片。有的则在授乳前更换尿片,让婴儿以愉快的心情吸乳,或是在授乳后,母亲也会检查尿片是否污秽,然后再加以更换。

  有些母亲过于神经质,整天都在想着是否该为婴儿换尿片,其实更换尿片的适当间隔为2~3个小时,一天约为10次。

  2、观察的机会

  在换尿片时,最容易让人察觉的是是否有排便。如果是男婴,只要轻轻抚摸睾丸及阴囊即可知道,女婴因大阴唇较发达,所以必须注意粪便是否堆积在臀部的中央。

  3、保持清洁与舒适

  沾在臀部的尿液与粪便应该用干净的脱脂棉或纱布沾水拧干,然后仔细擦净,如果没有擦净或处理不当,甚至换尿片的次数过少,婴儿都不会舒服的。清洗婴儿的臀部,让婴儿感到舒服,这就是为婴儿更换尿片的第一个 目的。借着更换尿片,可为婴儿除去不舒服的原因,当此种动作一再反复时,婴儿的内心就会对舒适的欲望更为加强,这对其未来自动排泄有很大的帮助。

  4、母子的沟通。在更换尿片时,大部分的母亲都会在下意识中和婴儿谈话,在低声细语中,婴儿对母亲就逐渐产生信赖感,而母亲每天为婴儿更换污秽的尿片,久而久之,诚挚的爱意更为加强。在彼此的关爱中,婴儿与母亲之间产生了极为深刻的感情。

  更换尿布的注意事项:

  1、不要盖住肚脐

  尿片的后方要达到婴儿的腰部,前方则位于肚脐下两三厘米之处,如此可减少沾湿肌肤的部分,同时可保持肚脐的清洁。

  2、不可包得过紧

  为了不妨碍婴儿的腹式呼吸,尿片的松度应该可以容纳得下二三根手指的宽度,也为了让婴儿的大腿活动自如,所以不可包得过紧,但也不要太松,否则容易掉下。

  3、不可露出尿兜外

  如果尿片露出尿兜外,对于尿量较少的新生儿尚无关紧要,但对于尿量较大的婴儿则容易沾湿衣服,所以应该把尿片端正地放在尿兜中。

  尿布折叠及其使用:

  1、新生儿的尿布至少要准备15~20套;条件许可,最好准备30套。

  2、尿布以柔软、吸水性好、耐洗的棉布为最好。最好用白布,因为用白布容易看清孩子大小便的颜色、性状等。使用纸质尿布,固然既方便,又卫生,但价格太高,只适宜于旅行或外出时使用。

  3、尿布有长方形和正方形两种,长方形尿布最常用。

  长方形尿布的折叠及使用:

  1、折叠法

  将一片长方形尿片横放开来,把右下端折向中心,左下端也同样折向中心,成为等边三角形,将另一片尿片对折成细长形,然后再对折,使长方形减为一半。男婴儿的尿片,中间环状应放在上方,与尿片重叠在一起。如果是女婴,就将中间尿片的一半往上折,以增加后方的厚度,然后再与三角形重叠。

  2、使用方法

  把尿片重叠在尿兜上,铺在婴儿腰下,把中间尿片往上提,贴在肚脐下方,把两边三角形交叉于腹上,为了使足部自由活动,将多余重叠部分往上折,用中间下方的三角形尿片前端缠住大腿,包上尿兜。

  清洁粪便

  在更换尿布的同时,可以观察到婴儿是否大便,有大便要及时清洁。

  一、清洁男婴

  1、用一块湿布或棉球把尿清除,从大腿皱褶向阴茎的方向清洁,不要将包皮往后拉。

  2、用一只手握住婴儿双踝,提起他的双腿,清洁他的臀部,彻底擦干。用一只手指放在他两足跟之间以防止他的两踝互相摩擦。

  3、如尿布脏了,用尿布正面尽可能地擦掉粪便。使用棉球蘸上洗剂或用油拭擦。每次用不同的棉球,擦后洗手。

  二、清洁女婴

  1、用一块湿布或棉球把尿清除,清洁生殖器及其周围的皮肤。千万不要把阴唇往后拉开清洁里面。

  2、握住双腿提起来,清洁臀部。从阴道后部朝直肠方向拭擦,以防细菌传播。

  3、如果尿布弄脏,用棉球蘸上洗剂或油来清洁。每次都使用新的棉球拭擦,从大腿和臀部内侧方向拭擦,然后洗手。

  尿布的洗涤和消毒

  洗涤尿布时应使用性质温和的肥皂和洗衣粉。浓烈的洗洁剂和生物酶制剂会刺激婴儿的娇嫩皮肤。若因毛巾变硬而使用柔顺剂时,一定要把它彻底漂洗干净。除非尿布玷污严重或者变得很灰,否则不必用水煮。用过消毒药之后,用热水进行漂洗和洗涤就足够了。不要把有颜色的衣服放在消毒液里——因为会褪色的。

  尿布疹

  婴儿湿疹可以用以下药膳治疗或辅助治疗

  1、菊花茶:菊花两钱,开水冲泡饮用,可清热散风解毒。

  2、银花茶: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可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

  3、荷叶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利水湿。

  4、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五)茵陈陈皮茶:茵陈、陈皮各三钱煎水饮用,可加少许糖,有助清热利湿、理气健脾燥湿。

  婴儿湿疹该如何有效防治?

  1、婴儿皮肤娇嫩,应避免摩擦或使用热水烫、肥皂洗、使用消毒药水等;衣物要选择全棉织品,要保证轻、软、宽松和清洁;丝毛织品和有颜色的衣服不要直接接触皮肤。

  2、要避免冷风或强烈日光的刺激;注意保护患病的皮肤;为了防止婴儿用手搔抓皮肤,可以给小儿戴上布手套。

  3、要注意婴儿的饮食卫生,保证食物的质和量。细心寻找引发湿疹的食物并除去这些致敏的食物,如对鸡蛋过敏,可以只吃蛋黄不吃蛋白;如对牛奶过敏,可以多煮几次来破坏牛奶中致敏的蛋白质;或者改用羊奶或豆浆;母亲避免吃海鲜类食物,以免婴儿吮母奶后加重小儿湿疹的病情。

  4、避免接触患单纯疱疹的病人,以免发生疱疹样湿疹等经常打扫房间,保持清洁卫生,以减少灰尘的刺激。

  温馨提示:婴儿湿疹局部外用药的治疗应根据婴儿的具体情况合理选择适当的药物,每次换药时可用脱脂棉蘸些油类(豆油、菜油、花生油或石蜡油等)清洁皮肤,不要用热水和肥皂来清洁患病的皮肤以免引起刺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