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二”买新衣还是“捡”旧衣

  山东单独二胎政策终于落地,不少家庭在考虑“生”还是“不生”,“二胎”也正是时下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不少准备要二胎的妈妈会考虑孩子穿衣的问题。一些准备要二胎的家庭里,婆媳因“穿旧捡剩”的问题产生了矛盾。不少80后、90后的夫妇认为,不管是头一胎还是第二胎,都算是新生儿,生下来就应该穿着新衣服,孩子穿衣也要讲究。

  婆婆给“小二”抱回旧衣服

  5月底,山东省单独二胎政策正式落地,“因符合要求,我和老公也准备再生一个,我常年住在农村的婆婆,端午节来济南过节,听说我们准备要二胎,还抱了一堆旧衣服来,说要留给老二穿。”济南市民胡女士说。

  胡女士说自己很无奈,“斑渍、掉色、掉线……质量一般,但婆婆说生了以后可以少买点衣服,能省不少钱。”胡女士夫妇两人月入合计约2万元,再养个孩子的压力并不大。她说,节俭过日子固然好,但是接受不了婆婆让新生儿穿旧衣的做法。

  穿百家衣好养活

  市民赵女士有一个3岁的儿子,她几乎每两、三个月都会给儿子添置新衣服和新鞋子,“小孩子长得速度太快了,衣服很快就得换一批尺码的。”赵女士说,很多衣服儿子都还没穿多少次,大概有七八成新的样子,就给朋友的孩子了。她说,小孩子穿衣服其实挺“费”的,儿子因为调皮,衣服上经常有菜汤、泥巴等污渍,脏了就得立马清洗,纯棉的衣服洗来洗去会起球,而且越洗越旧,儿子穿着也不会舒服,“洗到不能穿的衣服都扔掉了,更不会送人,毕竟太旧了,舒适度也会变得很差。”

  而市民杨先生坦言自己小的时候,也经常穿表哥淘汰下来的旧衣服,“有句俗语是‘穿百家衣好养活’,我现在认为这是一种资源再利用,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孩子穿旧衣服。”他说。

  年轻妈妈更看重款式

  不少80后、90后的夫妇则认为不管是头一胎还是第二胎,都算是新生儿,生下来就应该穿着新衣服,“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都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了,而且能打算要第二胎的家庭,应该是有能力养得起第二个孩子,所以在穿衣方面,没必要特意节俭。”正准备待产的姜女士说,生完这一胎之后肯定会生第二胎,到时候“老大”玩剩下的玩具、婴儿床、手推车都可以留给“老二”,但是衣服基本不会留着,“到时候款式也过时了,可能性别跟老二的性别也不符,留着也没用。”她认为以前小孩穿衣服对于款式并不讲究,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而且选择也变得多了。

文章关键词: 旧衣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