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阶段辅食添加的方法

  不同阶段辅食添加的方法

  不同阶段辅食质地的标准:从泥糊到软块

  根据宝宝的大致月龄和口腔处理食物的主要方式,可以把辅食添加大致分为4期:吞咽期、蠕嚼期、细嚼期和咀嚼期。

  辅食添加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质地由稀到稠,由细到粗。

  第一阶段(6月龄)吞咽型辅食,为质地柔滑的泥糊。

  第二阶段(7.8月龄)蠕嚼型辅食,为质地稍厚的泥糊。

  第三阶段(9.10月龄)细嚼型辅食,为质地软的碎块。

  第四阶段(11.12月龄)咀嚼型辅食,为质地软的小块。

  1岁~1岁半,食物仍需相对细软。

  以南瓜为例,辅食添加不同阶段米粥的形式参照如下:

  吞咽期的柔滑泥糊:南瓜煮

  烂用勺子压成糊状后滤渣。

  蠕嚼期的稍厚泥糊:南瓜煮

  烂用勺子压成糊状。

  细嚼期的软碎块:南瓜切成

  5mm左右的碎块煮软。

  咀嚼期的小软块:南瓜切成

  10mm左右的小块煮熟。

  不同阶段辅食做法举例:米粥和蔬果泥

  以米粥(更推荐使用市售的强化铁米粉,可按照说明书的比例调配成米汤/米糊)为例,辅食添加不同阶段米粥的制作方法如下:

  *十倍粥是1杯米(约150g)加10杯水煮粥,七倍粥是1杯米(约150g)加7杯水煮粥……以此类推。

  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可以尝试十倍粥。米粥无论煮得多烂都会有米粒,给宝宝吃前可以用勺子把米捣烂。

  添加蔬果类辅食建议先从味道清淡的根茎类蔬菜开始。吞咽期蔬果泥的制作方法举例如下:

  *食材均选中等大小,制作后成品约为40g。

  要选择当季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而且务必要挑选成熟的水果,不要用未成

  熟的生涩水果。

  最初辅食添加阶段,水果经蒸煮后制作成泥可避免一些宝宝发生口过敏。蒸煮过程中维生素的损失可基本忽略。

  TIPS:摄入过多类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会皮肤黄染

  在门诊中,常常会有家长急匆匆带着8、9月龄的宝宝来看“黄疸”。查看宝宝的身体,会发现他的手掌、脚掌和面部的皮肤明显发黄,但巩膜(白眼球)不黄,饮食、睡眠、大小便及生长发育均正常,肝功能检查结果也正常。询问宝宝近期吃些什么,原来连续几周的辅食都是胡萝卜和南瓜。

  虽然,胡萝卜、南瓜、柑橘等都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物,但是进食的频率需要控制,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在体内的代谢速率较低,长期大量摄入可能出现上述症状,医学上称之为“高胡萝卜素血症”。好在从食物中大量摄入类胡萝卜素一般不会引起毒性作用,停止食用后皮肤黄染的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如果已经出现了“高胡萝卜素血症”,无须惊慌和用药,建议辅食多样化,暂停食用类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

  TIPS:刚开始添加辅食阶段的粗粮摄入量应适当控制

  虽说粗粮有益身体健康,但如果宝宝刚开始添加辅食,粗粮摄入应控制在1周1.2次,每次适量为好。家长们给宝宝添加粗粮的目的是增加膳食纤维,出发点很好,但要知道,相对精细的谷类和新鲜的蔬果已经能给婴儿提供不少膳食纤维了,而单位体积的粗粮,所提供的热能较少,吃多了会影响奶量,并不利于婴儿的成长。

  最初2周的辅食添加方法举例

  添加辅食的第1天从1勺十倍粥开始试喂。

  若无异常,第3天加至2勺十倍粥。

  第5天加至3勺十倍粥。

  第6天在3勺十倍粥的基础上试加1勺菜泥或果泥。

  第9天在适量米粥的基础上试加1勺新的菜泥或果泥。

  第14天在适量米粥和菜泥或果泥(不试加新的菜泥或果泥)的基础上试加1勺鱼肉泥。

  不同阶段辅食添加的种类和摄入量参考

  宝宝满6月龄后,应尽快添加种类丰富的辅食,在宝宝不过敏的情况下,不必限制辅食添加的种类。

  *表中的重量是成品的重量,不是指食材的重量,只作为参考,实际以宝宝的食量为准。普通草莓1个重20.25g,普通鸡蛋1个重50.60g,对“g”没概念的家长可以以此作为参考。

  再次提醒,你养的是孩子,不是数据。

  很多研究支持:宝宝满6月龄后,酸奶和奶酪都可以逐渐作为辅食加入。酸奶和奶酪中的乳糖已被分解,牛奶蛋白也被部分水解,而且,酸奶还可以提供一些益生菌。当然,酸奶和奶酪中仍含少量未水解的牛奶蛋白,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还是要晚些再加。

  --本文由凤凰联动授权摘自《虾米妈咪的育儿正典》 一书

文章关键词: 辅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