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盯”上年轻孕产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实习生/吴瞬 通讯员/周密 易灵敏)“我们今年已收治超10例的妊娠、哺乳期乳腺癌患者,值得重视。”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乳腺外科主任马宏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妊娠、哺乳期因激素变化致乳腺癌进展更快,多数患者被收治入院时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差。他提醒,孕产妇乳房出现肿块,应当心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严重危害到妇女的身体健康。马宏民介绍,之所以关注妊娠期和哺乳期的乳腺问题,是因为这一时期的乳房是女性一生中变化最多的时期,也是出现问题最多的阶段,“从妊娠期开始到哺乳期结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导致乳腺出现明显变化,这一时期发生的乳腺癌在治疗上更为棘手和复杂,也缺乏相关的诊断和治疗规范,延误了不少患者的病情。”

  29岁的黄女士怀孕29周时发现右乳腺肿胀,皮肤发亮潮红,全乳弥漫质地变硬。经穿刺病理诊断发现,她已是Ⅲ期的乳腺癌,但尚未蔓延到其他组织器官。患者及家属坚决不同意手术及化疗,理由是“化疗、麻醉会影响胎儿”,坚决要求在分娩后再进行治疗。不幸的是,分娩后检查发现乳腺癌已蔓延至肺、肝等部位,为时已晚。

  “目前对妊娠、哺乳期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已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多数患者都能得到母子平安的结果。但由于有些患者及家属的无知,特别是还有极少数医务人员知识还没更新,常常导致诊断和治疗被延误。”马宏民表示,这些不规范的诊断和治疗导致很多女性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

  马宏民建议,5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半年或1年到乳腺专科医生处进行1次乳腺癌检查,而年轻女性也应每1年或2年进行1次。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孕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