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控热量,配合孕妇操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何雯意 通讯员 黄贤君) “餐后喝水会血糖高”,“同种食物,糊状食用血糖也会升高”……昨日,记者在一个QQ群看到,对话框不停地跳动,许多“糖妈妈”通过互动,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学会自我总结和管理血糖。医生专家指出,患了妊娠糖尿病不一定要通过打胰岛素来控制血糖,通过饮食管理和做孕妇操也可以控制血糖,保证宝宝的平安出生。

  现象:6个孕妇中有1个“糖妈妈”

  最新调查显示,我国的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达14.6%,差不多每六个孕妇中就有一个。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指出,这与孕妇的日常饮食有很大关系。他们食用较多的高热量食物,而运动又偏少,所以,越来越多的女性孕前超重,孕后又过度进补,孕妇妊娠期间发生糖耐量异常的比例越来越高。

  “由于2012年卫生部颁布了妊娠期糖尿病的行业标准,该疾病的诊断标准发生改变,也导致越来越多的孕妇成为‘糖妈妈’。”李映桃说,该院产三区是妊娠糖尿病的专科诊治病区,每个月都会接到至少50名“糖妈妈”入院。

  李映桃指出,“个别孕妇生完了,(血糖)会恢复正常,但当中20%的‘糖妈妈’会转变成真性糖尿病。”

  值得关注的是,对母体而言,高血糖早期导致胎盘滋养叶细胞增生,孕晚期可导致胎盘间隙广泛纤维素沉着、胎盘功能下降等;对胎儿而言,会导致畸胎、巨大儿、死婴、新生儿呼吸困难综合征等。

  建议:饮食控制+孕妇操

  李映桃介绍,糖尿病的控制需要管好“五驾马车”: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糖尿病教育、血糖检测和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最后的方法,主要是建议‘糖妈妈’做好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两方面。”

  记者了解到,为了教会“糖妈妈”自我管理和控制血糖,医生和护士成立了糖妈妈俱乐部。他们给“糖妈妈”制作饮食营养管理转盘、“糖妈妈”保健操和在网上组团“群聊”。每名“糖妈妈”根据转盘测算出每天食物的摄入热量,再根据医生提供的食物指南“配餐”。

  妈妈们通过自我管理,也总结出一些心得发到群里跟医生交流,如餐后半小时内喝水或喝汤、食物变成糊状摄入、吃南瓜等都会致血糖升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