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怀孕时做梦会与众不同?

《西尔斯怀孕百科》 收藏本文     

  鲜活的梦境

  激素不仅在你清醒时影响你的情绪,在你睡着时也会发挥作用。了解怀孕时的梦境与平常有所不同,会对那些受梦境困扰的孕妇有所帮助。

  怀孕时做的梦有什么不同怀孕时的梦境,比平常做的梦要紧张、刺激、活泼而荒诞不经。不过,有时也会有很有趣的梦境出现。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发现,大多数准妈妈认为,怀孕时做的梦往往比平常要真实,一些平常在日常生活中忧虑的事情,在梦里往往会被夸大渲染。此外,怀孕时的梦境,除了更奇特之外,做梦的次数更频繁,起床后通常也会有比较深的印象。这可能因为怀孕时较容易被惊醒,且常常是在梦境刚结束时,这使你容易想起刚才做了什么梦。

  自从怀孕之后,我夜里总是做梦。与怀孕前相比,现在所做的梦可是真实多了。有一次我梦到对丈夫说,我不反对他和前任女友约会。此时,梦境突然急转直下,没良心的他最后竟然决定与她远走高飞。此时,我立刻惊醒,才发现这只是一场噩梦而已。但是,怒气未消的我马上摇醒熟睡中的丈夫说:“你怎么能这样对我啊!”

  为什么怀孕时做的梦会如此与众不同?

  怀孕时做的梦,之所以会和平常有所不同,通常与睡眠品质的改变有关。特别是当你进入了怀孕后几个月,大多数时候都无法睡得很沉,结果,不但做梦的概率会增高,也比较容易被惊醒(因为你常常处于浅睡期)。当你睡得不沉的时候,虽然身体上处于完全休息的状态,但精神上也许正处于紧绷状态。不过,这倒不能全怪罪在激素身上,因为,有许多准爸爸也表示,他们在妻子怀孕期间,也有更逼真、更吓人的梦境不断出现。毕竟,期待一个小生命的孕育、成长,是家庭中的大事,这也难怪每一个准妈妈都战战兢兢了。

  有一回,我梦到把两岁大的女儿放到我父母家而忘记去把她接回家。我想这个梦大概是想提醒我,一旦小宝宝诞生后,我可能会比较偏心而忽略老大吧。

  梦境会随怀孕过程而变化

  你在怀孕时做的梦,多半与你在不同怀孕阶段,心中所产生的不同顾虑有关。在怀孕早期,你比较容易梦到一些如盆栽、果实、种子、水、海浪等象征生命的内容。而当怀孕几个月之后,此时梦境里最常出现的景象,就是你幻想的小宝宝的各种不同的样子,或是一些像小马、小狗等小动物。这时候,也有些孕妇会梦到自己根本没有怀孕,结果,一觉惊醒而感到满头雾水。还有些孕妇会梦到自己是建筑师、艺术创造者等具有“原创”性质的内容,这可能反映了怀孕本身就是在扮演着创造者的角色。到了怀孕晚期,各式各样的噩梦全部出笼,不管是梦到生下来的小宝宝体弱多病、分娩时难产,还是刚生下来的小宝宝被人偷走等,这都是正常现象。此时,不管你梦到什么,梦境多半比怀孕早期和中期要焦虑许多。比方说,你可能会梦到丈夫失业或是调职等。不过,据大多数过来人表示,在怀孕晚期最令人感到不安的梦境,多半是与小宝宝相关的意外事件,如小宝宝想吃奶时乳房空空如也,或是因为你的疏忽造成小宝宝身体上的伤残等。另外,像小宝宝不见了,也是在怀孕晚期普遍会做的噩梦。

  我不断梦到我的小宝宝是个畸形儿。医生告诉我,这是怀孕时常见的现象。这样一来,准妈妈在怀孕时,才会更小心地照顾好自己和胎儿。

  别受梦境干扰而小题大做

  请不要因为不愉快的梦境而影响到你的情绪、甚至日常的作息,因为梦境并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况且,怀孕时因为睡眠状况不太好,不但做梦的机会多,而且也比较容易产生光怪陆离的梦境。不过,做梦(尤其是相同内容反复出现的梦)可以将原本深藏于你潜意识中的一些焦虑表达出来,而使你注意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具有疏解压力的效用。有些孕妇会把刚刚做过的不愉快的梦境写下来,然后,稍作修改,把它变成一个积极乐观的梦,让自己心情好转,听说这种方式效果还不错。如果你曾经梦到自己生下一个畸形儿,这表示你跟大多数健康的孕妇一样,会因此更加小心翼翼地照顾好自己和肚子里的小宝宝。

  我很鼓励身为准妈妈的你,养成将反复出现的梦境一五一十写下来的习惯,通过梦境,你或许可以了解到隐藏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你也可以鼓励丈夫,将他的梦境开诚布公地和你分享;这也许也可以化解他做梦时的种种疑虑。

  我常常会梦到我在家里发现一间从来不为人知的小房间。其实,我家已经够大了,不过,多一个房间当然是多多益善啦!朋友告诉我,梦到新房间,表示做梦的人在内心里已经准备好要接受一项全新的挑战。我真希望能如他所说,因为,我已经做好扮演新手妈妈的心理准备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怀孕 梦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