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笔随便玩耍伤眼也伤皮

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 人体可以承受激光功率0.4毫瓦 图/Gettyimages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 人体可以承受激光功率0.4毫瓦 图/Gettyimages

  近日,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园区傅映辉医生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消息“10岁男孩,盯红色激光笔20秒,一个月后视力下降至0.1”引发关注,早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以玩具或文具名义出售的激光笔被“点名批评”,称激光产品存在辐射会影响儿童成长。儿童节期间,该怎样为儿童选择适合的文具或玩具?

  市场

  激光笔类文具或玩具仍可买到

  记者在通州区某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看到,仍有激光笔出售,工作人员介绍,店内激光笔因光射的距离不同,售价也有明显区别。10元左右一支的激光笔照射后呈现一个红点,射程在20米左右,而价位在70元-100元/支的激光笔射程更远。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店里购买激光笔的人群也以附近学校的学生为主。

  另外,记者在某购物网站输入“激光笔”进行搜索,无法搜索到相关产品,当记者搜索“激光灯”、“激光手电”等产品名称时,则显示商品种类及数量繁多。以“激光灯”为例,网站显示共有2.94万件商品,其中有1793件的分类标示为儿童玩具。其中一款远射大功率电激光灯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卖出80余件,由于该卖家同款产品包含多个种类,功率也有所区别,大部分种类产品功率在300毫瓦-500毫瓦之间,但也有一款激光灯功率标示大于500毫瓦。另外,商家也在“注意事项”中提醒,在使用该产品时激光束绝对不允许对着人和动物的眼睛照射。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现场演示了一支功率为800毫瓦的激光笔能瞬间射爆气球,如把这支激光笔打在深色衣服上,还能将衣服烧穿。

  监管

  销售实行分级制,部分商品并未标示

  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也发布《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表示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消费者使用激光笔时应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对于大功率激光笔销售,我国在销售时实行了“分级制”。我国国家标准GB7247.1-2012《激光产品的安全第1部分:设备分类、要求》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将激光产品分为以下等级: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并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其中,根据国家标准 GB 19865-2005《电玩具的安全》的规定,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

  对激光笔的激光辐射类别,我国目前没有明确要求,部分国家规定3B类及以上类别激光产品不可作为演示类民用产品销售。但在一些文具店出售的激光笔外包装中,记者并未发现类似级别标示,也有专家呼吁,目前针对民用激光产品的强制性安全标准急需制定。

  ■ 危害分析

  1毫瓦激光直射眼睛就能造成伤害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调查,绝大部分激光伤害事件,都是发生在儿童身上,伤害主要部位是眼睛跟皮肤,一般来说人体可以承受激光功率0.4毫瓦,如果大功率的激光束导致眼睛视网膜受损,严重导致永久性视力下降,直接照射皮肤比较长时间,可以造成灼伤伤害。

  浙江某地小男孩被同学拿着新买的玩具红色激光笔朝着眼睛照了照,大概有20秒。当时眼睛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接下来几天眼睛看东西逐渐模糊,视力持续下降。后经过专业设施检查,发现孩子右眼黄斑灼伤,视力只有0.1,左眼视力正常有1.0。医生介绍,孩子视力急剧下降便源于激光笔,激光具有光热效应、光电离效应和光化学效应,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尤其是儿童,由于其眼部组织娇嫩,一旦激光光束到达视网膜黄斑部,会对眼部造成严重的不可逆的伤害,如果经较长时间照射,甚至还会导致失明。

  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虹也曾撰文指出,激光在日常生活中的危险主要针对眼睛和皮肤的伤害。95%的可见光进入瞳孔后将穿过角膜和水晶体,直达眼底视网膜,被视网膜吸收。1毫瓦左右的激光直接射入眼睛,就会产生伤害。

  对皮肤照射易形成光损伤

  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伦文辉表示,激光对皮肤照射是一种光损伤,这也是人体衰老的原因之一,如果功率较大,长时间照射还会灼伤皮肤,而且比较严重的急性光损伤是不可逆的。在众多光损伤中,紫外线照射是最为严重的,尤其是儿童,由于皮肤比较娇嫩,承受能力也相对较差,成人能够承受的激光照射儿童未必能够安然无恙。

  陈虹指出,相比之下,激光对皮肤的伤害与眼睛相比要轻一些,它不像眼睛那样会造成永久性伤害,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治愈的。

  ■ 链接

  涂改液中的有机溶剂毒性大

  除了激光笔,其他文具的选择同样应谨慎。以涂改液为例,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沈永嘉教授介绍,涂改液本身是有毒的,其溶剂味道也比较浓。修改液的成分中,钛白粉本身几乎没有毒性,合成树脂不易挥发,故它对使用者的伤害不大,其毒性主要来自有机溶剂,如果单一使用甲基环己烷,则对使用者的伤害不大,但它对皮肤有刺激作用,直接与人体皮肤接触,会引起皮肤发红、干燥及皲裂等。若商家使用二氯甲烷和三氯乙烷,这两种溶剂的毒性较大,对使用者的健康不利。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长期或大量使用修正液,其中的有机溶剂如果通过吸入或皮肤接触等方式进入人体,有影响人体神经系统的可能,严重时甚至会影响人体记忆力及智力发育,另外,这类物质对人体呼吸道、口腔黏膜及眼球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比较严重的情况是,这些物质在进入人体后,对人体免疫系统也会有影响。

  现在不少文具都有香味,如橡皮、荧光笔等。对此,董金狮解释,橡皮中的香味主要是由于其中添加了香料的缘故。对于一些颜色鲜艳或味道特别浓重的橡皮及其他文具,尽量不要选购。荧光笔中添加了荧光剂,此外,荧光笔也包含一部分液体材料,与修改液相比,只是溶解度不同,其中添加的物质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危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文章关键词: 激光笔 激光 涂改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