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的心“长反了”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心脏长在左侧是常识,偏偏有人长“偏心”变成了“镜面右位心”。心血管外科专家在临床发现,不少镜面右位心伴随着各种心血管畸形,就医时发现手术难度大,往往“被弃疗”。

  多家医院不敢治

  功夫大片《剑雨》里,男主角江阿生因为心脏异常地长在右边,逃过了被杀的命运;现实里,也有人心脏“长偏了”,不但没获救的机会,反而治病面临重重困难,6岁的“镜面男孩”小秋就是其中一位。

  小秋在广东恩平出生,仅6月龄时就因肺炎住院,医院发现其心脏杂音,后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更特别的是,小秋所有内脏与正常人内脏的位置刚好相反,心脏也长在了右边,就如同正常的心脏在镜子里的影子,在医学上称这种心脏为“镜面右位心”,小秋的手术因此被一拖再拖。

  由于心脏存在两厘米宽的室间隔缺损,“孙子从小心跳很快,常有气喘、呼吸困难的症状,嘴唇发紫。差不多每个月都会发烧感冒,今年6岁了,都没有幼儿园愿意接收他。全省跑了几个地方,都没有医院敢为他做手术,我们都感到很灰心,好几次都想放弃治疗了。”小秋的奶奶说。

  医生表示,如果再拖延时间,室间隔缺损将继续增大,到时候肺压过高,就无法进行手术,小秋的生命将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

  要补“反心”不容易

  “镜面右位心”为何能导致医生畏难、家属弃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钟志敏解析,镜面右位心的先心手术难度很大,难在手术溯源,即关键在于精确无误的理解其反位后的心脏内部各器官的解剖位置,才能精准找到室间隔缺损等部位,得以修补。

  经过周密细致的术前准备,通过体外循环,省二医为小秋行室间隔缺损直视修补术,成功修补了缺损,治愈先心病。目前,小秋恢复良好。钟主任表示,小秋出院后会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以后的生长发育也不会受到影响。

  钟志敏指出,“镜面右位心”不算罕见,其发病率约2/10万,危险在于该状况易合并各种心血管畸形,且病因未明,只知道遗传、近亲结婚可能与其发病有关。只是在临床发现,不少此类患者就医时发现手术难度大,往往“被弃疗”,因此作出呼吁:长“偏心”千万别轻易放弃治疗,有得救的!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