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三个月必须做一次乳房全面检查

  母乳喂养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以前很多妈妈会觉得“生完宝宝,自然就有奶,就喂呗”。现在的很多妈妈可能理论上知道一些母乳喂养时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但往往没有未雨绸缪的意识。

  事实上,母乳喂养不是一件想当然的事情。在门诊,与一些患者交谈时,我常常发现,宝宝出生前,可能80% ~ 90% 的妈妈都会计划着母乳喂养,而真正等宝宝出生后,能做到全母乳喂养的也许不到20%。母乳喂养成功与否跟孕前的准备也有很大关系,因而从准备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

  我要告诉所有女性,在准备受孕的时期,就要注重调节自己的饮食。饮食宜营养均衡,忌油腻、大补,多吃蔬菜、水果、杂粮……大自然赋予的应季食物就是身体最好的滋养品,也是乳房所喜爱的。

  在孕前3 个月的时候,必须去医院做一次乳房全面检查(钼靶检查除外)。主要是排除有无乳房肿块,乳腺增生和其他乳腺疾病。其原因在于:如果存在乳腺疾病又怀孕了的话,受激素水平的影响,腺体会二次发育,肿块长得更快,这时候不仅影响产后哺乳,对宝宝不利,还会产生手术带来的不良后果,流血、宫缩、心理压力大……

  如果发现乳腺增生,或者原有增生状况未得到改善,不要担心,如果情况不严重就不需理会;反之则需要治疗,但应尽量采取中药治疗,不要用激素。若是纤维腺瘤,在1.5cm 以下且不粘连,多年不变,就不必在意;如果粘连,就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否则孕后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纤维腺瘤会急剧增大,可能带来不良后果,也为哺乳带来不便。

  备孕前的检查还应该包含彩色超声检查双乳腺,这个结果比常见的乳腺红外光的透照检查要有效。因为红外光透照比较容易忽略深部肿块,也不能测量肿块大小。

  只有检查完确认乳腺没有问题后,女性们才可以放心怀孕。为了将来自己的美丽和宝宝的饭碗,一定要记得对自己的乳房负责到底,不要让它中途出故障。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放心喂母乳:不松弛不下垂不外扩》一书

文章关键词: 母乳 乳房 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