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流产,警惕不良反应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米非司酮是用于药物流产的主要药物,通常与米索前列醇联合应用,可以大大提高流产成功率。由于米非司酮使用方法简单,无创伤,倍受意外怀孕者的青睐。但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过敏反应 见于过敏体质女性。大多在服药后数日内出现四肢或躯干散在性皮疹,伴瘙痒。可口服扑尔敏或息斯敏以缓解症状。个别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可能出现肤色苍白、出汗、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过敏性休克,需及时进行抗休克治疗。

  二、迷走神经症状 表现为烦躁不安、大汗淋漓、胸闷、心悸、心动过缓,但血压正常。需与过敏性休克鉴别,及时处理。治疗措施包括平卧,多喝水,立即肌注阿托品0.5毫克,烦躁者可口服或肌注安定。

  三、胃肠道反应 临床表现为用药后当天或第二天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轻、中度的发热;胃肠道反应轻者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反应较重者予以积极的对症处理,如恶心、呕吐重者予以维生素B1肌注或维生素B6静滴。腹痛明显者给予颠茄或阿托品口服,有发热者予以物理降温。

  四、阴道流血 临床主要表现为阴道,持续出血,可长达8-9天;或者是出血量大,一次性出血量达到200-300毫升,重者可引起失血性贫血或失血性休克。所以,使用要特别关注阴道流血情况。必要时对症治疗或彻底清宫。

  五、不全流产 资料显示,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配伍终止早孕2%的几率导致不全流产,即有部分胚胎组织滞留在宫腔内,临床表现为流产后仍有不规则下腹痛和持续性流血。对此,一方面要在流产后做B超检查,观察有无残留物;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清宫准备,彻底清除残留物。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文章关键词: 药物流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