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哮喘患儿最佳治疗地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近年来,世界各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而我国儿童哮喘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在世界哮喘日前夕,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举办的“儿童哮喘管理健康行动”启动,本次活动以“是时候加强哮喘长期管理了”为主题,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哮喘疾病的防治。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表示,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影响着儿童的健康、学习和生活,其具有顽固性和反复发作的特点,如果不进行有效的缓解和控制,将导致气道不可逆转性改变,最终会发展成一系列肺部疾病。

  2008年最新修订的《儿童支气管哮喘诊断与防治指南》指出:哮喘的防治应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的原则。在急性发作期缓解症状,在慢性维持期和缓解期防止症状加重和预防复发。然而,调查显示,中国哮喘患儿的用药情况并不乐观、有待改进。大多数国外的调查结果认为,不能坚持长期持续用药是导致哮喘治疗效果差、复发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研究结果也证实,哮喘控制较好的患者与长期坚持治疗的患者相比,停止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其哮喘恶化风险增加2.35倍,同时对肺部功能也有一定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哮喘防治创议》指出,根据哮喘发病的特点,推荐使用长期规范吸入药物疗法,可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适用于所有年龄段的儿童。中国儿童支气管哮喘诊治指南也明确指出糖皮质激素是治疗气管炎症最有效的药物,推荐吸入疗法为哮喘防治的主要给药途径,并强调吸入糖皮质激素是哮喘急性发作和哮喘长期控制的一线药物。

  目前,家庭已经成为治疗儿童哮喘的最佳地点。中华变态反应学会副主任委员洪建国教授表示,随着治疗手段的越来越完善,吸入治疗的装置也不断地推陈出新,已经有了家庭使用的雾化装置。与以往的气雾剂、干粉剂等药物相比,雾化吸入具有适用人群更广泛、调整药量方便、辅助供应氧气与药物联合治疗等优点,患者足不出户即可进行高效的雾化吸入治疗,省时省力。此外,病儿在熟悉的环境中能配合吸入治疗,还可避免因恐惧造成的哭闹。医务人员应让家长了解哮喘疾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坚持长期的吸入激素治疗,才是哮喘疾病不发作治疗成功的关键。

  文/刘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