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娃,男人也要补叶酸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备孕知识的普及,很多人知道女性在怀孕前3个月需要补充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系统发育障碍,但男性在此期间同样需要补充叶酸,却常常被忽略。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孕期准妈妈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还可能引起流产。到了孕中期、孕晚期,叶酸不足,孕妇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孩子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此外,建议准爸爸在妻子备孕前3个月也要补充叶酸。多数男性往往有抽烟、喝酒的习惯,易造成营养素流失。同时,男性在饮食方面偏食荤腥,而蔬菜、水果吃得较少,加之社会压力、环境污染等,使精子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下降。研究表明,孕前男性补充叶酸平均每日摄入722~1500微克,精子危险系数会降低20%~30%。因此,丈夫孕前除了基本的戒烟、戒酒之外,补充叶酸是有必要的。

  一般而言,男性补充叶酸可多吃绿叶蔬菜、水果、豆类。但如有以下情况,需要考虑每天服用补充剂,额外摄入0.4毫克叶酸:经常饮酒,很多男性常常需要外出应酬喝酒,但酒精摄入过多会阻碍机体对叶酸的吸收。服用某些药,如磺胺类药、安眠药、镇静药、阿司匹林等都可能影响叶酸的吸收,如果正在服用上述药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叶酸摄入。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 吴江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