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孕检未见异常新生儿手脚现畸形

小宝宝双手拇指食指中指发生畸形。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小宝宝双手拇指食指中指发生畸形。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辉实习记者任海宁)孕检时一直被告知一切正常,4月27日,代女士在医院生下了一名男婴,孩子出生就发现缺少六根手指。代女士认为,医院在孕检时未能发现孩子的缺陷,医院应对孩子进行治疗。前天下午,代女士家人向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上交了一份调解申请书。

  据孩子的母亲代女士介绍,她从去年10月底怀孕,3个月后就在大兴区人民医院建档并开始进行孕检。“有两次做B超时,显示结果是胎儿手握拳和部分肢体不清,我们问医生是什么情况,医生只说孩子正常,让回家好好养着”。怀孕6个月之后,代女士在该院接受了四维彩超检查和胎儿畸形筛查,“每次检查之后,医生都说一切正常,没有发现孩子异常”。

  孩子的父亲范先生称,4月27日晚,孩子出生后,医生就告诉他孩子手脚畸形,“我看到孩子的时候,觉得天都塌了”。第二天下午,见到孩子的代女士也被惊呆了,她始终不能理解,为什么孕检时一切都正常,孩子出生后却发现肢体畸形。

  4月30日,范先生带着孩子来到积水潭医院,希望能早一点给孩子进行手术。记者见到出生不久的孩子,孩子的左手大拇指、食指、中指几乎完全“消失”,右手只有小拇指和无名指正常,其余三根手指只发育到第一个指关节处,和正常宝宝差异明显。

  另外,孩子的右脚也有两根脚趾发育畸形,短小且长在一起。

  根据医院向范先生提供的一份4月10日的B超检查记录显示,“胎儿部分肢体和脏器显示不清”。代女士回忆称,当天检查报告出来后,她曾向检查医生询问为什么显示不清,医生称孩子发育正常。范先生表示,孩子出生后,他多次要求医院给出一个解释,院方称胎儿手指是否发育完全并不在孕检的检查范围之内,如果家属对医院的行为有意见,可以向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递交患方申请书。前天下午,范先生已经将该申请书递交给了协调委员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大兴区人民医院相关部门,该院医患纠纷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此事,目前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不透露任何内容。

  ■相关

  满月后发现孩子患先心病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辉实习记者任海宁)2013年下半年,冯先生的妻子在河北三河市东杉医院进行了产前检查。据东杉医院的彩色超声报告显示,“胎儿心脏结果未见明显异常”。冯先生的妻子在2013年12月16日在东杉医院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家人并未发现孩子有任何异常。

  2014年1月底,孩子刚过完满月,冯先生就发现孩子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频繁点头,脸色开始泛青”,冯先生和家人立即把孩子送到了医院检查。2014年1月20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检查发现,孩子存在“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弓离断(A型)”。冯先生随后到多家医院求助,3月底,孩子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接受了手术。

  目前,孩子仍在恢复治疗中。冯先生表示,他多次联系东杉医院,院方均表示,如果患者有不满意之处,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是后期的治疗费用花费太高,我们根本无钱起诉”。冯先生希望医院能够主动承担责任,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孩子治疗。

  三河市中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东杉医院属于一家民营医院,与中医院属于联营性质,两所医院进行统一管理。昨天下午,东杉医院医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向领导汇报,暂不清楚该事的具体处理情况,稍后会给回复。但是截至记者发稿,该医院仍未给回复。

  ■专家说法

  孕检主查重大结构

  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陈奕表示,孕检的检查结果和胎儿的体位与结构异常的程度有关系,并不是胎儿所有的结构上的异常都可以发现。如果孩子的部分肢体存在遮挡,医生很难明确检查出来,但是胎儿如果存在重大的畸形,医生还是可以发现的。

  陈医生表示,孕检时B超检查可以发现胎儿大部分结构上的问题,主要是检查胎儿是否存在脑积水、脊柱裂、先天的单腔心和无脑等症状,胎儿如果存在这些症状,出生后存活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由于目前医疗水平有限,并不是胎儿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孕检发现。

  陈医生称,孕检时对胎儿状况的检查主要依靠医生对所有检查综合判断,家属很难根据超声结果进行判断,如果家属对医生的判断结果存在质疑,可以到上一级的医疗机构进一步就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