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人儿”多是小胖墩儿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 王建华

  临床实例

  小强(化名)父母常年在外经商,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对孙子宠爱有加,有求必应。而小强的胃口也是出奇得好,不仅食量大,还特别爱吃肉。小强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大鱼大肉,吃饱了奶奶还要再给他塞上几口。小强放了学就泡在电视或电脑跟前,吃着零食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如今,10岁的小强身高不到1.4米,体重已超过100斤,活动笨拙,体育课上老是被同学甩在后面,同学们都喊他“小胖墩”,但在爷爷奶奶眼里这是身体好的表现。

  最近一段时期,小强尽管饭量没减,但人好像明显变瘦了,精神头儿也大不如前,老是觉得浑身没劲。爷爷奶奶放心不下,带他到医院一查,结果竟然是2型糖尿病。面对着医生的诊断,老人家伤心不已,同时满腹狐疑:“小强不过是个10来岁的孩子,怎么会得上中老年人才得的糖尿病呢?”

  儿童糖尿病,2型渐成主角

  近年来,由于肥胖儿童的增多,在以中老年为主体的2型糖尿病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天真稚嫩的面孔。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儿童糖尿病多为1型,而2型糖尿病则是成人的专利。目前看来,这种观点确实需要重新审视和修正。国际糖尿病联盟预测,在未来十年内,儿童2型糖尿病的比例将全面超过1型糖尿病。事实上,在日本及欧美一些国家,儿童2型糖尿病占已经占到儿童糖尿病总数的80%,远远高于1型糖尿病。我国目前尚缺乏这方面的统计资料,但临床上儿童2型糖尿病日益增多却是不争的事实。

  变身“小糖人儿”,都是肥胖惹的祸

  2型糖尿病除了与遗传有关外,更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膳食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运动锻炼严重不足,致使热量摄入大于消耗,导致肥胖儿人数剧增,这是导致儿童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调查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有12%的儿童超重,8%的儿童肥胖。

  肥胖者为何容易发生2型糖尿病呢?这是因为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可使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为了维持血糖正常,身体必需代偿性地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以满足代谢所需。久而久之,胰岛b细胞不堪重负、功能受损,最终失代偿,致使血糖升高而发生糖尿病。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病史越长,导致糖尿病的风险就越大。

  2型糖尿病发病年龄大幅度提前,不仅使糖尿病队伍更加庞大,而且从长远看,后果更加严重。试想一下,小小年纪就与糖尿病相伴,势必给孩子今后生活、学习、工作、婚姻、心理带来诸多影响。一旦控制不良,不仅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而且各种可怕的并发症,如衰肾、失明、心脑血管疾病等将会接踵而至,不幸将伴随糖尿病患儿今后一生,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更是难以估量,这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警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