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为什么易头晕

  不久前,在北京一个地铁站内,一名孕妇在站台上突然晕倒,所幸现场的乘客及工作人员合力救助,将她及时送到了医院。经过救治,这名孕妇及胎儿平安无事。很多孕妇都反映在孕期出现过头晕。孕期头晕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应该如何预防?

  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很多孕妇都有过头重脚轻,甚至头晕的经历。这是因为女性怀孕后,身体的血液会增加30% ,甚至50%。有的孕妇会因为血压发生变化而感到头晕。如果头晕难忍,甚至晕倒了,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怀孕时出现的头晕一般由以下几方面原因引起:

  血压偏低,大脑缺血 妊娠早中期因胎盘的形成,孕妇的血压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属于生理性的。病理性的则是有高血压病的孕妇,血压下降幅度会更大,流至大脑的血流量会减少,造成脑血供应不足,使脑缺血缺氧,从而引起头晕。

  进食过少,血糖偏低 孕妇有时会有发作性头晕,伴有心悸、乏力、冷汗,一般多在进食少的情况下发生。

  体位不妥,压迫血管 一般在仰卧或坐在沙发上时发作,而在侧卧或站立时不会发作。该类孕妇的头晕属于仰卧综合征。妊娠晚期子宫增大,仰卧或躺卧时,子宫压在下腔静脉上,使下半身的血液不能返回心脏,导致了心脑血管血供减少,引起头晕、胸闷等不适。进入怀孕后半期要尽量左侧卧,躺下或起身时动作要慢;头晕时要多休息,平躺并将腿部适当抬高。 钱莹 于丹丹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头晕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