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不安全,孩子吃了也会脾虚

  说实话,现在我们以为的好东西,往往对身体,特别是孩子的身体并不好。以生日蛋糕为例,过生日时大家都爱买,但有的孩子吃了过多的生日蛋糕后第二天就发烧、咳嗽、哮喘。为什么?生日蛋糕是什么东西做的?除了面粉,还有各种人造的添加成分。

  有一次,我在某个大学给企业家讲课时,随便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做蛋糕生意的?”大家全看向一个同学,我说:“肯定是您了,讲一讲,蛋糕是什么做的?为什么有的孩子吃完就发烧、咳嗽?”

  这位企业家投资了很多蛋糕店,他说:“说实话,我要是全用天然成分的原料来做蛋糕的话,我竞争不过人家。人家卖200 块钱,我也必须卖200 块钱;人家用人造的东西来做,我也得用人造的东西来做。但是,我劝同学们买来生日蛋糕之后,把上面的奶油刮掉扔了,只吃下面的蛋糕……”

  他跟左右的同学这么讲:“你们买我的蛋糕,要把上面白的全都扔了。”为什么呢?因为那是人造奶油做的,里面有反式脂肪酸,这种东西对人体不利。

  其实蛋糕里除了反式脂肪酸,还有各种香料,这些都对身体很不好。所以家长们最好学会自己做蛋糕,只有自己做才能尽量使用天然材料。

  要让孩子习惯吃天然的东西。否则,孩子知道香料的美味,总想吃的话,只用几次就能把孩子的脾胃吃垮了。

  还有各种让孩子眼花缭乱的零食,里面添加了各种各样的东西。记得我在2007 年读博士的时候,翻译过一篇英国某个期刊上的文章,说英国科学家研究证明:有颜色的饮料喝多了以后,会导致孩子多动症发生,这两件事是成正比关系的。

  另外,现在各种各样的养殖方式非常糟糕,养殖的过程中添加的药物比较多,所以未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我希望家长如果有条件,要给孩子尽量吃无公害的肉类食品。

  我走遍大江南北,反复和大家探讨,什么肉干净?最终一致觉得可能羊肉比较好一点,因为羊吃东西比较小心谨慎,又很难圈养,必须放养,所以羊肉相对安全一点。而且羊肉是甘温的,吃了不上火。但是我们烹饪的方法有问题,在做羊肉的时候,往往会加花椒、大料等各种调味料。

  我们知道新疆人吃羊肉很多,但他们是不上火的。好多回族人和我探讨:“为什么你们吃羊肉上火,我们天天吃都不上火啊?”因为我们爱吃加佐料的红焖羊肉,而他们就是清水煮羊肉,而用清水煮的羊肉是很平和的。

  为了孩子的脾胃,我建议大家在有机农夫集市去买健康的肉,现在很多地方都在饲养符合有机食品标准的禽畜。在我的老家东北,我们吃的有机肉,全都是安全的,我父母吃的青菜也都是尽量买有机的。

  食品安全一定要过关,有了这个意识,孩子脾胃的健康在食物入口前就能得到很大程度的保障。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