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压力大就会脾虚、不长个

  有一次一个家长带着孩子来向我咨询问题,家长问我:“孩子怎么不长个、胃口不好、瘦瘦的?”我一看,这个孩子确实如他所说。我就问家长:“孩子平时上学的压力大不大?”他说:“特别大,大到什么程度?晚上做作业要到十一二点。”

  我听了真的很吃惊,孩子才上小学,而且还是在北京一个不错的学校——可能越是好学校,孩子的学习压力就越沉重……

  孩子压力大,没有什么快乐,所以他的表情与内心阳光的孩子都不一样。我当时觉得特别遗憾,这一定是孩子负担过重,导致情绪不畅,气血紊乱,把脾胃伤到了,所以就胃口不好,也不爱长个。

  我就开解这位家长说:“按你们家的条件,孩子将来有很大可能会出国学习,既然他将来不在国内的教育体系上大学,现在给他这么大的压力,他拼命地学习、考重点,也没有什么大用。不要让孩子把身体搞垮了,身体垮了,再学什么也学不好,现在就让孩子放松地玩吧。”

  好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往往会跟别的人比:“我的孩子学习多好”“我的孩子这样拼命地学,将来才会有保障”。他们是体会不到孩子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的,根本就没有真正意识到到底是孩子的健康重要,还是孩子的学业更重要这个问题。

  家长要真正想通,孩子的身体健康比天大。如果只想把学习搞上去,不顾孩子的压力,那么当他的情绪、身体出了问题后,可能连普通的水平都跟不上,那就是非常可悲的事情了。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