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感冒喝葱白豆豉汤比吃药见效

  《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孩子感冒头痛,喝葱白豆豉汤比吃药见效

  我们在做菜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大葱。其实受寒的时候,大葱的用处也不小。

  中医认为,葱的不同部位的作用是各不相同的。清代的《医林纂要》作者汪绂认为:葱的全身一起用的话,通行全身之气;葱根和葱白,通行肌肤之气;而青色的部分和葱头的尖儿,则上行通头目之气。

  书中还论述了葱不同使用方法的不同药效:生吃有通畅身体外部气血的作用;泡热水喝能起到发汗散寒的作用;做熟了吃,则可以补益体内的脏腑中焦。中医散寒的时候,经常使用的是葱白。

  金元时期易水学派的创始人张元素认为:葱是用来通阳气的,在因伤寒而头痛的时候,喝葱白汤有很好的疗效。

  孩子受寒的时候,该如何使用葱白呢?

  配方:一根葱的葱白,豆鼓3克。

  做法:用一根大葱的葱白(最好带着葱须),将它切成小片,放入锅里,再倒入从药店买的淡豆豉,放入两杯水,盖上锅盖。大火熬开,小火熬五分钟即可。

  叮嘱:葱豉汤不是要全部喝下,看情况喝。如果微微出汗,就不必再喝了;如果没有出汗,还要继续喝。具体的用量,要根据不同的人来调整,没有单一的标准。

  这个方子叫葱白豆豉汤,也叫葱豉汤,是南北朝时期的陶弘景增补葛洪医书所写的《补缺肘后方》里面的方子,专门治疗“伤寒初觉头痛,肉热,脉洪起一、二日”,在民间广泛流传,很多人都会用这个方子。把这个汤喝下去以后,身体会微微出汗,寒邪就会散去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