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母缺钙引发新生儿低钙血症

  舜网-当代健康报

  福建省宁德市才出生12天的男娃维维(化名),出生5天后每天都要抽搐十多次,每次长达1分多钟。惊恐万分的家人将孩子送到了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专家诊断病因是母亲怀孕时期没有及时补钙,孩子从母体吸收的钙不够引起的低钙血症。医生为维维进行了补充钙剂、维生素等各种药物治疗,孩子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维维是春节后出生的宝宝,刚开始一切正常,可到了第五天,突然就出现脸部和左侧身体抽搐的症状,且两只眼睛有些呆滞,抽搐持续约1分钟左右缓解。而接下来的4天内,维维每天都发生不下10次的抽搐行为。当时家人开始有些惊吓了,担心孩子得了什么“怪病”,而村里的一些村民知道了孩子的症状后,也都纷纷议论,认为孩子可能是“中邪”。

  随后,维维父母抱着儿子赶到当地县医院。在做了头颅CT检查,医生并未发现维维有任何异常,开了一些口服药物让叶先生带回家给孩子服用。然而让叶先生陷入恐慌的是,维维抽搐的次数越来越多,且抽搐时全身肌肉都在抽动。无奈下,维维转诊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就医。

  “婴幼儿低钙血症引起的惊厥严重可致窒息,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及时补充钙剂。”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光明说,他们给维维做了相关检查,并结合维维母亲赵女士孕检各方面情况,加上维维血液里的钙指标比正常值低一半,最后诊断维维抽搐的病因正是赵女士孕期没补钙剂。

  陈光明主任医师说,临床中一些新生儿会出现抽搐,多数是钙摄取不足导致的,其最直接的因素即母亲孕期没有补充钙剂或补充的钙剂不够。虽然婴幼儿抽搐并不少见,但严重时会导致惊厥、呕吐、便血、呼吸暂停、窒息、甚至猝死的症状。

  专家提醒,婴幼儿抽搐并不少见,很多时候与母亲怀孕期间饮食和营养补充有关系。因此即便不出现抽筋的症状,孕妇也要补充钙剂。如果新生儿出现低钙血症,除了及时补充钙剂外,还要补充镁、维生素D,并注意饮食的调整。尽量给予新生儿母乳喂养,对于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新生儿,则应选择钙磷比例适当的专用奶粉。(吴志 李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