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前的孩子也会有压力

  一位妈妈曾经对我说,上小学的老大对上幼儿园的弟弟说:“你现在是最开心的时候哦!”这句话让她忍俊不禁。在妈妈的眼中,小学生也好,幼儿园小朋友也好,能有什么困难呀?但是,孩子们也是有苦衷的。周岁前的阶段看似很幸福,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同样会因为压力而感到难过。到底是哪些事给孩子造成了压力呢?

  1.妈妈的情绪会如实地传递给孩子

  妈妈因为疲倦而漫不经心地给孩子换尿布,或者换了尿布却忘记把小屁股擦干净,孩子会感觉到自己没有完成生理性的调节,因而影响情绪发育。即使是不会说话的孩子,也能感受妈妈的情绪状态,明白妈妈是怎样对待自己的。

  因此,无论妈妈多么辛苦,对孩子也要充满感情。如果真的很累,就应该大方地请家人帮忙。影响孩子性格成长的并不是换尿布的次数,而是妈妈换尿布时的情绪。

  2.不熟练的抚养技能

  很多时候,新妈妈因为不知道孩子哭的原因而感到慌乱,这不仅让孩子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且妈妈的不安和不熟练也会传递给孩子,从而让孩子感到压力。

  孩子哭的时候,妈妈就要看看孩子的尿布是不是湿了,肚子是不是饿了,什么地方不舒服了等等,尽快找到孩子哭的原因。除非特殊情况,一般情况都是这三种原因引起的,所以妈妈不必慌张,而要仔细观察和分辨。如果已经满足了孩子的要求,就要对孩子的微笑和咿咿呀呀给出积极回应,表现出对他的关爱。

  3.肚子饿或被迫进食

  从孩子的立场来看,肚子饿会带来巨大的压力,和生存受到威胁差不多。一方面,如果没有吃够奶,孩子会感到压力和不满足;另一方面,如果被强迫吃不喜欢的辅食,或是吃饱了还被强迫再吃东西,孩子也会感到有压力。

  所以,一定要按时、适量地给孩子喂食。每个孩子的饭量各不相同,要了解孩子的饭量并做出适当调整。

  4.不能入睡

  不满周岁的孩子每天要花半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睡觉。对孩子来说,睡眠至关重要。这是因为入睡后,疲劳的大脑和身体肌肉可以得到放松,记忆力也能得到提高。另外,睡眠可以促进孩子的成长并能清除不愉快的情绪。因此,要努力让孩子在想睡的时候入睡,并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直到他自然醒来。如果强行调整孩子的睡眠习惯来适应父母的生活节奏,就会对孩子造成压力。

  尽可能地顺应孩子的睡眠规律吧!如果孩子夜里不想睡觉,不要强行哄他睡,父母要安排好班次轮流看护。

  5.严重的分离焦虑

  孩子在出生6个月以后,由于正在形成母子依恋关系,即便暂时和妈妈分开也会变得焦虑。如果和妈妈分开很长时间,孩子就会觉得妈妈不要自己了。对孩子来说,和妈妈的分离感比任何压力都大。

  虽然孩子还听不懂妈妈的话,但妈妈要在离开孩子之前详细地把自己为什么出去,要去哪里等跟孩子讲清楚,并留有充足的时间多抱抱孩子,直到孩子情绪稳定下来再离开。

  (摘编自《申宜真幼儿心理百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