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手足口病一个半月暴增1.1万例

  5日,在广州海珠区居住的梦雨(化名)在陪女儿玩游戏时,突然发现孩子的手心处有很多小水疱。梦雨为孩子量了体温,发现有轻微发热,于是抱女儿去医院。医生检查后,最终确诊梦雨女儿患上的是手足口病。

  据了解,每年的4-9月,是手足口病的集中高发期。今年广州的手足口病情来得特别凶猛。短短一个半月翻倍增长,从4000多例突破至15000例,比往年同期多一倍左右。

  病原活跃致高发期提前

  梦雨告诉记者,医院里像女儿这样的患儿不少,就诊前后两小时内,有约九个小朋友被确诊为手足口病,而且平均年龄约在5岁左右。

  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目前广州市手足口病情开始进入高峰期。4月17日,市疾控中心向外公布的累计手足口病例为4000多例,事隔不到一个月,这个数字上升至15000例。“这一个月以来,尤其是最近两个星期,手足口病病例像箭头般飙升。”杨智聪说。

  以往广州手足口病发病时间集中在4-9月,6-7月是高峰期。为什么今年高峰期会明显提前?杨智聪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手足口病原活跃程度比较厉害,同时也与炎热少雨等天气因素有关。

  记者在采访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广东的手足口病来得早,重症和死亡比例增加了六成。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说,进入今年后,又回到了3-4年一个周期的EV71肠道病毒71型为主要流行毒株的年份。从已收到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来看,主要是EV71这个病毒导致。因此,家长要密切留意小孩的手脚有没有出现疱疹,如果连续发烧几天,精神萎靡不振,就一定要就医。

  幼儿园聚集性病例不多

  一周前,本报曾报道了白云区太和镇一幼儿园十多名孩子感染手足口病一事,不少家长担心幼儿园会成为手足口病爆发的温床。

  杨智聪表示,在他们监测到的15000多个病例当中,类似在幼儿园爆发的聚集性病例加起来只有100多例,其余大部分患儿反而属于散居在家的儿童,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目前并无重症和死亡病例。

  市疾控中心另一名负责人呼吁,若小孩一旦确诊患上手足口病,家长最好主动将患儿病情详细信息(包括发病时间、地点、患儿姓名、年龄、接触过什么人等)告知主治医生,以便于疾控部门及时监控、制定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

  网友:检测一次花800元

  市疾控中心回应检测费定价为144元

  手足口病高发现象引来市民广泛关注,同样引发看病贵问题的讨论。记者在广州妈妈网上发现,有不少妈妈吐槽手足口病看病贵,有网友称甚至花去800元,该贴引发不少围观。

  网友@酸奶说,4月21日早上9时多,老师打电话来说孩子疑似手足口病,让其赶紧带去看医生确诊。老师说了几家医院,最后她挑了比较近的省妇幼看病。“早上没号,只能挂下午的,我心急,最后花了80块挂了特需,专家号。”@酸奶说,“医院的各种排队之后,轮到缴费,看到屏幕显示的金额,吓了一跳,以为我看错了或算错了,再问,人家说没错,就是800多,其中抽血化验的费用已经接近700!”

  对于网友反映手足口病检测费用过高问题,杨智聪回应,目前疾控中心的手足口病检测费为每例144元,这是严格按照物价局定价标准,此外疾控中心对部分疫情采集甚至是免费的,因此不存在收费过高的问题。

  小贴士

  小朋友要记得勤洗手勤换衣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染源传播,也可通过空气飞沫、经口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传播。 对于今年发病患儿多为居家儿童的现象,杨智聪建议家长应该加强小朋友健康教育,关键要让小朋友勤洗手,不要到处乱摸。同时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定期清洗玩具,不宜吃生冷食物。由于目前还没有可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10岁以下的婴幼儿和儿童容易染病,一些免疫力低下有明显接触史的成人也有可能会感染手足口病。 记者何伟杰、刘云报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